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时隔15年野象再次“造访”云南景谷 当地启动应急机制
2017年12月05日 15:4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宗颖 常国轩

时隔15年野象再次“造访”云南景谷当地启动应急机制

  图为民警跟踪观察野象。 纪开伟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5日电(李宗颖 常国轩)继2002年野生亚洲象首次“拜访”云南景谷县之后,时隔15年,一头野生亚洲象近日再次来到该县境内,频繁在部分村组活动,给民众的房屋、农作物等造成一定损失。所幸森林公安及时出警,跟踪观测野象行踪的同时劝散围观群众,确保了人象安全。

  12月3日,云南省景谷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正兴镇新寨村委会小河村小组群众报警称:有野象来村边抢吃玉米和化肥。接警后,景谷县森林公安局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的同时,立即启动野象安全保护应急机制,迅速组织民警,由该局副局长赵勇带队,携带必要的防护设备(枪支)赶到事发地新寨村,疏散围观群众,跟踪观察野象行踪并及时预警,会同林业野保部门和当地政府成立工作组,对安全防御象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尽可能避免人象冲突的发生,全力保护当地群众和“来访”象群的安全。同时,积极协调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投保企业,对于野象造成的财产损失进行核实并赔付(补偿)。

图为在村子边活动的野象。 纪开伟 摄

  图为在村子边活动的野象。 纪开伟 摄

  小河村村民李智贵介绍,早上8点他上山找牛时看到大象粪便及脚印,并回到村里通知村民做好防范工作。因担心大象进入寨子,吃完午饭后,他又进入山里找寻大象踪迹。13点许,他发现大象正在距村子直线距离4公里左右的小河头山芭蕉地里吃芭蕉,随后他将情况报告给了村委会及景谷县森林公安局正兴林区派出所,并继续待在原地监视大象动向。

  新寨村委分小河组社长李元升称,这头野象来后已对多家村民的玉米地、芭蕉地造成了破坏。

  截至5日早晨,这头野象还在村寨附近啃食农户的农作物,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森林公安正在组织人员观察大象动静,防止野象对村民造成伤害。

  由于野象迟迟没有离开,景谷县森林公安民警提醒村民,大象经过村寨时,不要围观、挑逗、伤害大象,如大象对村民的庄稼、房屋造成损失,可向当地相关林业部门报告,由政府统一投保的“野生动物肇事保险”帮扶理赔。

标签:跟踪;观察;民警;景谷县;大象;亚洲象;森林公安;围观群众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