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河南对大气污染下“严管令”:减排、封土又限行
2017年12月05日 18: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对大气污染下“严管令”:减排、封土又限行

2017年12月5日,郑州市金水区,封土后的一工地。 董飞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5日电 (记者 董飞)面对冬季恶劣的气象气候条件和采暖期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河南省官方实施“严管令”:减排、封土又限行。

  在5日于郑州举行的“河南省大气污染攻坚战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重点区域、压煤减排、错峰生产、封土行动、车辆限行、预警应对等作为主攻方向,坚决落实特别严格“管控令”,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实现。

2017年12月4日,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日,市区车辆明显减少。 王中举 摄

2017年12月4日,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日,市区车辆明显减少。 王中举 摄

  就在11月30日,河南省政府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了该省大气污染防治决战攻坚推进会议。强调指出,要将决战决胜这场“大考”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突出民生需求与过硬的意志考验,保持攻坚韧劲,坚持依法治污,实行最严细的管控,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以铁腕手段,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5年大考目标任务,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百姓期盼。

  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今年是上述“计划”的终考之年,时下距离年底仅有一个月时间。中部大省河南“治霾”面临严峻的考验。

  王朝军在当日会上介绍了该省大气污染防治多项措施,其中,严格实施“封土行动”。截止12月3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7370个,已封土停工4873个。

2017年12月4日,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日,市民多选择了电动车出行。 王中举 摄

2017年12月4日,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日,市民多选择了电动车出行。 王中举 摄

  河南省全面实施机动车禁限行措施。目前,该省18个省辖市均发布并实施了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12月4日是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市区路面交通大为改善,周一早高峰常态化的拥堵几乎没有出现。

  王朝军以郑州为例分析称,通过限行措施的实施,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限行首日预计减排颗粒物370吨。

  官方还初步统计称,在近期管控期间,河南全省日均停产企业4967家,限产6743家,停工工地4279家。各地通过提前启动预警响应,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降低了污染峰值,削减了污染时长,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严重恶化的趋势。(完)

标签:河南;气候;污染;减排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