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岛市民组团挖“海知了” 专家担心被吃灭绝
2017年12月07日 08:19:59 来源:北京晨报网

  近期,退潮之后,青岛海水浴场一帮大爷、大妈们拿着铁锨在海边不停地挖,记者打探得知,原来大爷大妈们找的这种东西叫“海知了”。专家表示,“海知了”属于蝉虾的一种,是青岛、日照近海的特产,这几年随着海洋保护力度的加大,在海水浴场也能零星发现。

  别看长得丑,海知了经锅煎炒后,入口香脆无比,鲜美异常,富含钙磷钾等矿物质,在一般的饭店吃不到这种美食。由于产量极少,肉质又比较鲜美,所以极为珍贵。

  经专家鉴定,“海知了”的学名确实是“解放眉足蟹”,在山东,最先发现它的地方是烟台,后来是日照,最近才在青岛的海域上发现。

  专家介绍,这种解放眉足蟹实际上存活的范围较窄,并对其栖息的沙滩有重要的生态意义,是一种介于虾和蟹之间的珍贵海洋生物。

  “一般都是位于低潮区的细沙这样的地方,生存比较好一些,它对低潮区的细沙起到了疏松清洁的作用,由于它的营养价值比较好,村民对它就有大量的采挖,连续多年这种地毯式挖掘,使得解放眉足蟹的资源量下降了很多,像在日照下降了70%多。”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周丽青说。

  解放眉足蟹与普通的对虾、梭子蟹不同,成熟期至少要两年,被端上餐桌的解放眉足蟹都是在3岁以上,因此解放眉足蟹资源一旦被破坏,很难修复!

  “所以尽管美味,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去采挖。”

标签:日照;海水浴场;解放;青岛;海洋保护;海知鸟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