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监测显示:青海囊谦是三江源区域金钱豹重要栖息地
2017年12月07日 16: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监测显示青海囊谦是三江源区域金钱豹重要栖息地。图为红外相机所拍摄到的金钱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监测显示青海囊谦是三江源区域金钱豹重要栖息地。图为红外相机所拍摄到的金钱豹。中新社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中新社西宁12月7日电 (记者 罗云鹏)“在青海省囊谦县刚结束的第一期生物多样性监测中,26台红外自动相机共在7个点位捕捉到了21次金钱豹,如此之多的红外相机监测画面,表明此地是三江源区域金钱豹重要栖息地。”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

  囊谦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作为青藏高原向横断山的过渡地带,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有雪豹、藏鹀、藏雀、囊谦翠雀等诸多特殊物种。

  “金钱豹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雪豹、大熊猫是同一保护等级。”赵翔介绍,作为大型食肉动物,金钱豹的生存需要较大的家域以及丰富的中型有蹄类猎物,近年来随着猎物数量减少和栖息地破碎化等问题,目前已知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区域有部分分布,种群呈下降趋势。

  “金钱豹作为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之一,对于它的调查发现和研究,丰富了我们对三江源生态系统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中国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三江源区域是全球金钱豹种群分布海拔最高的区域之一,金钱豹栖息的通天河和澜沧江河谷森林区域,同时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对于金钱豹未来保护和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此次生物多样性监测由囊谦县官方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实施,共有14名牧民监测员参与,除监测到金钱豹外,还监测到有雪豹、棕熊、狼、猞猁、豹猫以及白唇鹿、马麝、岩羊等多种哺乳动物,表明该区域呈现出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表示,未来,囊谦将从构建生物多样性网络和生态廊道入手,进一步推动囊谦以金钱豹为旗舰物种的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并从保护入手,打造优质的生态产品,让本地社区从保护中受益。

标签:金钱豹;监测;江源区;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囊谦县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