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独角兽企业崛起 已成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2017年12月08日 08:3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已超1.61万亿元 资本量总计超8.5万亿元

  中国独角兽企业崛起引全球关注

  我国已成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明年人工智能、互联网+工业将站上风口

资料图:由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大燕网联合举办的“2017分享经济创新创业密码研讨会”。

  资料图:由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大燕网联合举办的“2017分享经济创新创业密码研讨会”。

  1.2万家投资机构,8.5万亿管理资本量,13万登记从业人员,这三个数字描绘出2017年我国股权投资规模现状。清科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3418支,募资规模达到1.6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基金有3339支,募资规模1.5万亿元。有业内认为,2017年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全面回归。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正引发全球风投关注。展望2018年,业内认为,人工职能、互联网+工业、5G、工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等都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市场投资热点,也有望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活跃 股权投资今年募资已超1.61万亿元

  截至2017年10月,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2万家,市场活跃度增加的同时,机构间竞争加剧。截至2017年10月,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总人数为23.38万人,其中,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员工登记数量约为13万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2017年11月,活跃在中国大陆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总计超8.5万亿元,按照规模来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清科集团日前在“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会议上发布的《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3418支,募资规模达到1.61万亿元。而在3418支新成立的基金中有3339支基金是人民币,募资规模为1.5万亿;美元基金是79支,规模为1000亿。

  “可以看到,美元基金变成了这个行业的小兄弟。而遥想十年前,美元基金独大,台上讲话的嘉宾90%都是做美元基金的,但今天都要做人民币基金了”,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说。

  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均排在首位,共发生1676例投资,金额超过2009亿元。此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金融、娱乐传媒等行业也成为投资的热点。今年前11个月,并购投资的总金额达到1.44万亿元。

  变局 中国“独角兽”企业引关注

  “翻天覆地的变局”,在《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会上,不少投资人都用这个词来表达对当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感受。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分享了他的一个观察:资本的摩尔定律依然在发挥作用,每18个月中国市场的项目数量、资本积累都在翻倍。“我感觉中国这十年,实际上每一次的所谓的资本回调,比如最近一次可能是2015年6、7月份, 18个月后市场就恢复了。2016年是稍微有点下降;2017年是全面回归,也是新的高点。”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说,整个VC行业正面临着系统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BAT支持的公司随便一上市就是100亿的市值,跟VC没有什么关系。孙正义上来就是一千亿美金,这是以前闻所未闻的事情。现在人民币基金比美元还要大,这些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资本热潮下,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我国本土的独角兽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引发全球投资市场的关注。日前,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Insights对外公布了“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2017年中国“独角兽”再次壮大,在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55家。

  德勤与投中信息日前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球共有252家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大于10亿美金,估值累计总额达到8795亿美元。从地域分布来看,全球独角兽分布于22个国家,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位居独角兽数量的首位和第二,全球占比分别为42.1%和38.9%,占据着绝对优势。

  达晨创投创始人、董事长刘昼表示,本土高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如何寻找?有什么气质?特点在哪里?实际上所有一切高成长的原因和根源,就是投中了创始人,投中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再加上市场等因素,我们本土的独角兽就会成长得很快。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说:“这个行业大家特别推崇一个概念就是独角兽,实际上我倒觉得独角兽没有那么重要了,目前独角兽更多是在互联网企业多一些,这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包括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持,比如说像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行业,应该说国家支持力度非常大,独角兽企业就起来了。”

  前景 人工智能和5G等将成热点

  未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要走的路还很长。展望2018年,业内认为,人工智能、互联网+工业、5G、工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等都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2018年市场投资的热点,也有望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认为,5G技术的普及可能会产生一些颠覆性的革命,其次,工业互联网、工匠精神这些都蕴含机会。互联网+还要继续做,传统行业的趋势一定是+互联网,今后的机会更多在to B层面。“现在中国互联网基本上是贸,工和技非常少。所以我觉得投资应该在技术方面,原创方面,尤其在to B方面下功夫,这可能是未来的风口,或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互联网更多跟贸易结合起来的,但是跟科技和工业,目前结合得还是少一些,也说明这一块还是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投资机会。”在倪泽望看来,未来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的结合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除了5G,赛富投资创始人阎焱认为,中国一些企业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可以应用到海外去。“最近我们在印度投资的一个项目叫(Paytm),软银投了十亿美金,我们这个项目上大概拿回来21亿美金,几乎是三期基金的两倍。三年前阿里投了6800万美金,三年的时间占了整个印度移动支付市场70%,中国这些创新的模式是可以到海外去应用的。”

  在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看来,从2000年互联网带动一波风口,到2007年第一代苹果手机引发智能手机一波风口,到今天,人工智能将带来革命性的突破。“每次大的技术来临的时候,就会带来一波弯道超车的机会,人工智能就是一波大的机会。人工智能就像移动互联网,会和各个行业结合。”

标签: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