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7年12月14日 15: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

  第一,经济增速从过去9%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步下降到目前6%左右的增长。综合国内外主流研究的观点,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总体上处于6%—7%区间。考虑到我国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达到15%左右的较高水平,且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快速消失,再综合考虑人口等要素条件、生态环境约束强化等约束条件,创新形成的新动能、新优势难以在短期内取得爆发式突破等因素,今后我国经济将难以再现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

  第二,必须向追求高质量和高效益增长的模式转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能够实现潜在增长率,就是比较充分的增长。如果通过短期刺激政策长期化等措施推高增长速度,只会导致债务杠杆率持续提高、产能过剩难以出清、房地产库存继续增加等问题,孕育更大的金融经济风险。从经济周期演变的规律来看,要持续保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简单追求速度转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从微观层面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经营效益。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结构的动态均衡。通过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真正使创新形成的新经济动能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针对更好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更加注重平衡发展和结构优化,以平衡发展促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高。

  第三,加快推进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化改革。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是发展阶段变化后的历史选择。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赋予企业更大的投资经营决策自主权,更好发挥并激励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从宏观上不断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经济整体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标签:发展阶段;市场化;重大判断;创新;变革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