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经济的历史跨越】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2017年12月15日 15:53: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央视《新闻30分》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中国经济的历史跨越》,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又到年终盘点时,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预测经济走势的研究人员,却发现用了二十多年的宏观预警指标失灵了。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专家 潘建成:我们看到现在的宏观预警指标体现了中国经济是偏冷的,不怎么乐观的,事实上今天的经济是相当正常的,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图,这个企业家对于当前形式的判断,认为正常的比重达到历史的最高点。这两个反差说明这样一个模型来预判未来,已经力不从心了,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方法。

  那么,中国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来看这样几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44.4%快速上升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52.9%;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来自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与此同时,制造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中国经济在变,对于这个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的报告给出了一个全新的判断: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提出这个三大变革啊,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么三个方面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也还有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过好这一关。

  围绕着质量变革,中国正在展开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在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研究人员正在构建一个新的宏观预警体系,减少工业、投资指标的比重,加大新动能、以及反映服务业、消费的指标比重。在国家统计局,在推出新动能指数不久,一个新的统计指标——绿色发展指标即将发布,和GDP不同的是,这个指标体系包含了生态保护、增长质量、公众满意程度等几十个指标。对经济的衡量从速度转向质量。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毛有丰:构建新的指标体系,就是要树立新的风向标,引导各地由单纯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

  围绕着效率变革,改革将着力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政性垄断、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加快实体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效率提升。

  围绕着动力变革,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就在不久前,国家批准建立6大国家研究中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创新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质量变革可以说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这个三者之间形成一个合力,就是最终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标签:中国经济;国家统计局;监测中心;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