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美国籍华人科学家张翔教授正式获任香港大学第16任校长
2017年12月16日 09:06:57 来源:澎湃新闻 蒋子文

张翔教授 香港大学网站 图

  华人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张翔教授正式获任香港大学校长。

  据香港大学官网消息,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委会”)2017年12月15日通过决议,任命张翔教授为香港大学第16任校长,任期五年,以接替将于2018年1月离任的马斐森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翔教授1963年12月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其后赴美留学。据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简历,张翔教授现为美国国籍,光电信息材料和器件专家,是信息超构材料和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方向的开拓者之一,他于1996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2010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另据港大官网介绍称,张翔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葛守仁基金讲座教授,由2003年起一直担任该校纳米科学及工程中心主任,并于2014至2016年间担任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主任。

  张翔教授是国际著名学者,学术成就斐然,曾获多个杰出奖项。其新近得奖项目包括:2017年工程科学学会 AC Eringen 奖、2016年美国视光学会Max Born 奖、2016年Julius Springer应用物理学奖。

  15日当天,张翔教授在多个咨询会中分别与港大学生、教职员和校友会面,并出席了教委会和校委会的会议,阐述他对港大的愿景抱负及回答提问。

  张翔教授对获任命为港大校长感到欣喜,他说:“香港大学是一所具领导地位的优秀学府。能够成为港大校长,是我的荣誉。在环太平洋区蓬勃发展之际,我可预见,香港大学将会有更加卓越的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领导学府,培育下一代的领袖人才,为亚洲以至全球,在智慧、社会和经济等多个层面,带来蜕变。”

  校委会主席兼遴选委员会主席李国章教授欢迎张翔教授出任港大校长,期望港大成员支持他领导大学迎接种种的机遇及挑战。

  此前,2017年2月2日,香港大学官网发布公告称,马斐森教授已辞任校长一职,校委会将开展全球招聘遴选新校长的工作。同一天,爱丁堡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马斐森将出任下任爱丁堡大学校长职务。

标签:香港大学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