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微调查:有的领导基层调研 去哪儿提前有“脚本”
2017年12月17日 10:06:01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谢振华 王明峰 张晔

  基层调研,岂能“被安排”(微调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部分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问题是一个需要重点整改的方面。

  去哪儿提前有“脚本”

  “有一种调研叫‘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听谁介绍,都有完备‘脚本’。”西部某县的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种调研,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

  “领导下基层调研,既想看成绩,也想了解问题,多方面掌握实情。”一位多次陪省领导下乡调研的处长表示,基层为了向上级展示自己的工作业绩,确实有精心设计调研“脚本”的冲动。据他了解,“路线图”确定之后,还有大量“准备工作”,被调研的村屯,得装扮装扮——有碍观瞻的,立马修补;不够整洁的,马上扫除。

  许多领导干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会有意临时停车、搞“突然袭击”,让自己了解的情况更全面。某省旱厕改造的统计数据相当亮眼,但该省主要负责同志在某次轻车简从的调研中走访了4个村,却发现没有一户改厕。“满足于‘被安排’,就发现不了真问题。”

  看什么只去“示范点”

  “被安排”的调研往往看“窗口”多、看“角落”少,看到的多是“政绩盆景”。

  有的是“专项型”。西部某县的一个村,铁皮石斛种植得有声有色,每有产业发展等调研,便安排到该村。久而久之,该村接待调研已有一套熟练流程,俨然流水作业。

  有的是“全能型”。某地倾力打造了两个明星村,资源、荣誉集中堆砌,无论是调研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还是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等,都安排这里,成了“参观基地”。

  更有甚者,在某贫困地区,为展示新农村建设成果打造了几个示范点,领导一批批往那里领,然而周边农户都大门紧闭,被问到原因就拿外出打工或劳作未归来搪塞。

  当然,看“窗口”更看“角落”也正成为越来越多领导干部的共识。一位村干部表示,如今不少领导来基层问得都特别细致,我们被这样的问题问多了,在日常工作中会更注意把重要实事放在首位,少搞或者不搞那些虚头巴脑的了。

  座谈会挑选“专业户”

  基层调研常常需要开座谈会,然而一些地方常常会精心挑选群众参加。

  “精心挑选群众,虽然不一定是领导的意思,但好像约定俗成,基层怕捅娄子,为了保险起见,在这方面特别上心。”一位参与过接待省级领导的基层干部透露,入选的群众往往是村两委干部、“有觉悟”的党员、“会说话”的致富能人、“不乱说话”的老实人……久而久之,有部分人就成了座谈会专业户。

  群众和领导说些什么,基层干部通常会提前“打好招呼”,教群众哪些必须要说、哪些可以说、哪些绝不能说,有的甚至会提前“彩排”,练一练、对对词。

  “如果领导调研只是满足于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如何看清庐山真面目?”一位基层群众道出担心。

  “好在有些领导已经了解其中的‘玄机’,会找时机另找群众盘根问底。”那位多次陪省领导下乡调研的处长表示,很多领导会随机走进群众家串门、拉家常,从而听到更真实的心声,了解更真实的情况。

标签:基层调研;领导干部;示范点;座谈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