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 适航验证还需过六道关
2017年12月18日 20:47:26 来源:新华网 钟艳平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17日,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这意味着我国两架C919飞机均已进入试飞状态,项目迈入全面试验试飞阶段。据了解,本次飞行初步检查了飞机起飞、着陆性能与各主要系统、设备的工作情况。飞行过程中检查了飞机襟翼收放、起落架系统、导航通信系统状态以及加减速特性等。

  根据项目计划,C919研制将投入6架试飞飞机进行试验试飞,两架飞机进行地面试验;6架试飞飞机需要完成1000多项符合性验证试验,两架地面试验飞机需要进行全机静力试验和疲劳试验等。昨日,中国商飞相关专家表示,未来几年,C919大型客机要完成全部适航验证科目,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获得进入市场运营的资质,需要攻克六大难关。

  试飞安全风险挑战多

  试飞依然面临着安全风险,特别是失速、颤振和自然结冰等高风险科目是巨大挑战。

  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增加飞机验证难度

  C919适航验证是我国第一次按照国际标准对干线喷气客机进行全面适航验证,加之控制律、复合材料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这些都将大大增加飞机验证的难度。

  多行业、多区域协同联动对试飞提出新挑战

  C919大型客机试验试飞,牵扯的产业链条长、行业条线多、专业部门多、机构区域多,为提高试飞效率,C919计划采用西安、东营等“双基地”、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这对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提出新要求,对各专业、各部门、各区域、各单位如何更加积极地协同联动提出了新的更大挑战。

  人才培养对试飞提出新要求

  伴随C919试验试飞的全面展开,我国民用飞机产业迎来干线与支线、单通道与双通道“多型号并举”,支线运营批产、干线试飞试验、双通道设计制造“多状态并存”的全新局面。这既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重要进步,也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凝聚人才、培养人才、保护人才提出了新要求。

  大飞机需要接受国际适航检验

  为更加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C919大型客机同时也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但审定工作的细节尚未确定。

  试飞时间压力大

  目前我国民用飞机适航验证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仍没有米字形跑道,特定区域特殊气候数据等关键试验设施、资源和条件依然不足。加之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带来的试飞试验工作的风险性等,都将大大增加验证工作的不确定性,给项目进展带来巨大时间压力。

标签:试飞;飞机;C919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