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王丹:中国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2017年12月20日 11:29: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李澍 刘丹采访整理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特别节目,本期邀请光明日报评论员王丹,请她谈谈对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解。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来自光明日报的王丹。

  前阶段,一部名叫《十八洞村》的电影上映,并引发广泛关注。电影描述了那个曾经穷得叮当响的地方的华丽蜕变。正如网友评论所说的,“青山绿水间,挺立起大写的人”。十八洞村,那个见证了“精准扶贫”理念历史性出场的地方,正在以它独特的方式对历史进行着呼应。“小切口”折射“大发展”,山村“小故事”也辉映着脱贫攻坚的“大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他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50多年前,在陕北农村梁家河,下乡插队的他有一个朴素的愿望,那就是让乡亲们都能吃上肉;随后的40多年里,不论工作地点如何变动,扶贫始终排在他工作表的前列,也是花费他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这5年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他全都走过看过调研过,没有漏下任何一个;在党的十九大上,他更是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对人民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等,既是对五年来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为脱贫攻坚作出的明确安排,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合理的资源配置与组织保障,动员全国行动,通过各种努力,“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人以上,贫困县数量实现了自1986年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这些扎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实,都为“前所未有”提供了生动的注脚。连一向“挑剔”的外国媒体都称赞说,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脱贫是一场攻坚战,“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注定不会写得太轻松。2012年年底,中国当时的贫困人口接近1亿,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县,农民人均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8%。但就是在如此挑战和困难下,中国扶贫开发工作毅然开启新序幕。几年过去,农村成了城里人寄托乡愁的好去处,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日子也红火了,但发展的时间窗口并不会一直敞开。十九大报告对此作出明确判断,“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来时间紧,要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3年;二来难度高,有一个说法是,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降到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

  进入脱贫攻坚的“后半程”,非要拿出坚持到底的劲头,下一番“绣花”功夫不可。无论是做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大扶贫格局”“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还是进一步丰富“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内涵,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智慧。

标签:脱贫;编者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扶贫;脱贫攻坚;攻坚战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