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专家:改变以前经济增速第一的老观念,强调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
2017年12月21日 06:50: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王燕平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王燕平)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消息,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认为:这次会议不仅为当前经济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解决办法,还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走向指出了方向。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达到了预期目标,且在某些方面超出预期,明年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

  需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

  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的新要求。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目前人民群众需要的不是低水平的满足,而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金雪军教授认为,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需要改变以前经济增长速度第一的老观念,更多地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首先要强调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让企业生产高质量的精品,才能形成市场竞争力。此前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曾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表示,在经济增长质量方面,浙江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增长不再单纯靠资源推动型,而是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走出了新路子。目前浙江的电商、信息产业、高科技企业都在全国名列前茅,浙江经验值得借鉴。浙江的传统产业也更早地走向了转型升级求发展的道路,通过打造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使产品更有竞争力。

  本次会议也罕见地从各个层面做出细化的要求:从“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三大转变;到“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群质量”的区域发展规划;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民生关切问题……充分体现了既着眼经济结构调整,又心系百姓关切的政策立意。

  货币政策将稳中求进

  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稳中有进的货币政策,稳不是静态的稳定,而是新发展中的稳定。”金雪军教授表示,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将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通过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引导金融机构和资金向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和行业集聚和倾斜。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看,应积极推动我国产业由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会议提出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徐剑锋表示,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关系到了实体经济、房地产等领域,这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说明国家要解决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两层皮现象,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认为,虽然从字面上理解,明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与2017年初的提法一样,但实际上,这是原有政策的持续及深化。“2017年的货币供给量已回落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实际效果来看,今年以来的通胀指标一直保持在比较理想的水平,经济增速也没有明显回落,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已经见底,这说明2017年度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徐敏认为。

  会议强调,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我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还没有完成,会议实际上强调了,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还将进一步深入和强化,这样改革的效果才会慢慢出来。一方面,政策前后有延续性;另一方面,会根据侧重点不同有所微调。”徐敏说。

  走绿色发展之路

  雄安新区将是城市新样本

  会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不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还是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其实是一个整体的组合拳。”金雪军表示,通过引导金融企业脱虚向实,结合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人民的收入也会增加,蓝天白云也会遍布中华大地。

  徐剑锋认为,这次特意提出了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这意味着雄安新区将成中国未来创新核心区,是中国未来城市新样本。另外,这次会议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共赢、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特别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说明国家将通过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现差别化调控。不过,这次会议并没有提到房地产税。

  浙商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浙企将围绕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众多浙商对会议精神深有感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这对于企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适应“绿色经济”新常态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南存辉认为,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字之差,体现了国家对污染治理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南存辉认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浙江省走在了前列,如大力推动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从“百万屋顶光伏工程”到“新能源示范镇”,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效推动了绿色发展,促进了“两美”浙江建设,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对企业来说,“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理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作为浙江传统的制造企业,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对会议精神深有感触。她说,过去万事利集团以“制造业”为中心,未来将会以创造为中心。屠红燕说,过去的实践证明,传统产业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才能老树发新枝,保持常青。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以华立科技园的600亩土地,诠释着企业在新时代发展下的变革和创新。去年,华立科技园形成以孵化载体、产业资源、创投资本、专业服务机构、企业居民之间的有效联动和产业协同的双生态闭环。经过一年多的孵化运营,已经初显了新模式所带来的新动能。

  去年,园区总体营收突破75亿元,税收贡献1.5亿元,已累计引入和孵化培育企业近400家,其中聚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培育上市企业3家。在汪力成看来,创新驱动、生态发展是华立在新时代下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坚守实业的华立而言,在坚定的方向上,正在以“互联网思维和工匠精神”创新驱动整体产业生态的新一轮转型升级,真正实现新时代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浙江;实体经济;质量发展;浙江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