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超大直径固体火箭发动机即将点火验证 大幅刷新世界纪录
2017年12月23日 11:10:49 来源:新华网

  中国超大直径固体火箭发动机2018年春节期间将点火验证关键技术,2018年二季度将进行全尺寸验证试验。这款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超过4米,大幅刷新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的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由美国保持,直径为3.7米。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快舟”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款固体火箭发动机将应用于中国快舟-21、快舟-31大推力固体运载火箭,其中快舟-21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达到20吨,快舟-31固体运载火箭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达到70吨。

  快舟系列火箭是中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商业航天的代表作,其采用车载移动方式发射,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使用库存火箭,一个星期就能完成发射。

  2017年1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一号甲”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冲破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将3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截至目前,其已获得16个发射订单。

  2018年上半年,快舟-11固体运载火箭将采用“一箭六星”方式实施首飞。其起飞质量78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1500千克,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00千克/700千米,主要承担400千米至1500千米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

  超大直径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的问世,将把快舟系列火箭的运载能力由一吨级提高至二十吨级,其发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至5000美元/公斤,与当前国际主流价格2至3万美元/公斤相比,极具价格优势,对于中国商业航天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华网原题:《中国超大直径固体火箭发动机即将点火验证关键技术》)

标签:火箭;发动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