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外华人华侨寄语2018:愿国家更强大、侨界更团结!
2017年12月26日 17:44:03 来源:国际在线 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无论是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还是法国大选后政坛出现新鲜血液;无论是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遇害,还是欧洲接二连三发生恐袭……诸多国内外大事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千千万万的华人同胞,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也是时代风云的书写者。回首过去,他们感慨万千,庆幸有强大的祖(籍)国才有侨界的尊严;展望未来,他们充满期待,对祖(籍)国的新时代信心满满。

  美国华人:期待中美经贸合作实现更大的双赢

  2017年的中美关系在平稳中深化,在交流中互谅。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份访华期间,两国达成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再次证明中美经贸合作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爱达荷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前美国商务部商务中心(上海)首席代表瞿丹然(受访者供图)

  爱达荷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瞿丹然于1996年加入美国商务部,担任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代表兼美国商务中心首席代表,2015年成为美国爱达荷州政府驻中国代表,负责该州在华投资、贸易、旅游、教育等事务。长年跟中美经贸往来打交道的她认为,“2017年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特朗普总统访华前后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和活马,以及访问期间两国签署的巨额合作项目,都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2018年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中实现更大的双赢。”

  英国华人:冀望中国2018年再创辉煌

  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认为,2017年是中英关系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适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两国从政府到民间多层次的交流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受访者供图)

  让高翔记忆深刻的是10月份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高翔作为华人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他说,“在英华人华侨亲眼目睹了中国海军日益强大的发展现状,通过与编队领导的座谈交流,也让大家对未来中国海军向远洋、深海的发展充满美好憧憬。当护航编队离开英国码头时,扩音器里传出‘我强大海军永远是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的声音,大家自发地唱起国歌,依依不舍地目送编队离开。我旁边的一位留学生代表感慨地说,‘此刻我感到好安全’。”

  作为英国上海商会会长的高翔以及其他在英华人华侨社团在2017年为推动中英关系深化也做了不少工作。据高翔介绍,英国中华总商会成功取得2019年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权,这将是第一次在欧洲举办世界华商大会。英国华阜商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举办了大型庆祝活动,展示了在英华人华侨的爱国情怀。

  谈到2018年的愿望,高翔说:“2018 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为在英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为在英华人华侨回国发展创造条件,这将是英国上海商会明年的首要任务。“最后,他感慨道:“2017年即将走完,在英华人华侨冀望祖(籍)国在2018 年再创辉煌!”

  法国华人:希望中法关系更紧密,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2017年法国政坛注入新鲜血液,年仅39岁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这次选举也激发了在法华人华侨的参政议政热情。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说,越来越多的旅法侨胞融入到法国主流社会,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当选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就是最好的例证。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受访者供图)

  同广大旅法侨胞一样,段莉生心系中国的发展,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意味着华人华侨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她说:“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给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生机。法国经济萧条的状况下,‘一带一路’给我们海外侨胞创造了和中国紧密合作的商机,这体现在文化交流、旅游、进出口贸易等很多方面。相信‘一带一路’将拉近中法两国的距离,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她还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明年1月左右访华,这将成为中法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创始人柯文说,“2017年,在法华人华侨更加团结、更加活跃,除了积极推进中法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他们还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参与法国政治和社会变革。法国政坛出现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巴黎20区副区长施伟明等,这些政坛中的华裔精英靠的是全体在法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

  2017年,在法华人华侨的人身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热点。对此,柯文说,不可否认,法国时有发生华侨华人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华侨华人不再沉默,而是团结一致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直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的使者,柯文25年来致力于向法国与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与中国医学。她说:“展现中国文化的复兴与国际化势在必行,21世纪是多元文化碰撞的时代。2018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衷心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与世界人文不断交流碰撞,带给人类健康和平、共同发展。”

  澳大利亚留学生:华人遭排挤歧视,希望未来更团结

  2017年中澳关系发生了一些摩擦,这给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墨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我觉得2017年澳大利亚华人的境况不那么乐观。”

悉尼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墨(受访者供图)

  李墨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移民政策改革,使华人在澳居留条件变得更加严苛。后来,澳大利亚屡次报出辱华、打骂甚至危害华人生命安全的新闻。有些公司在招聘时竟然说出‘No Chinese’(不要中国人)这样的歧视性话语。再后来,澳大利亚总理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辞,加上澳本土媒体的恶意的渲染,中国留学生被妖魔化成了间谍,而平时留学生团体组织的娱乐活动也被恶意描述成间谍碰头交流宣传。”

  李墨所说的情况的确存在,就在今年,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校园内先后出现辱华公告。

  尽管对在澳华人的遭遇感到忿忿不平,但李墨还是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想到之前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澳时满大街的五星红旗,想到留学生们对于烧中国护照的华裔讲师的零容忍,我觉得,在澳华人越来越团结,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力量也更强大了。所以,2018年我希望在澳华人以及所有海外华人都能更团结,发出更大的声音。团结是希望每一次翻看社交媒体的评论时,看到的是华人互相的支持与鼓励。发出更大的声音是希望海外华人可以敢于表达自己的立场,敢于通过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俄罗斯华人:2018年中国将交出更亮眼成绩单

  2017年的俄罗斯度过了较为平稳的一年。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主席许文腾说,“2017年对于旅俄华人来说是坚守的一年。俄罗斯的经济并没有太大起色,但大家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2017年对中国来说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18年中国会向世人展现更加光辉灿烂的成绩。”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成员(许文腾供图)

  作为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主席,许文腾感到骄傲的是“2017年联盟在没有任何赞助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力量继续为华人服务,为俄罗斯社会奉献爱心。”他说,“希望在2018年,旅俄华人会有更好的发展,借着世界杯在俄罗斯的举办,抓住机会,在自己的领域大展拳脚,联盟也将做好志愿服务,为来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身在海外的华人,更能体会到“月是故乡明”,正如许文腾所说,“旅俄华侨华人虽然身在俄罗斯,但我们心系祖国,时刻提醒自己是华夏子孙。海外华侨华人目睹了祖(籍)国建设的日新月异,我们为祖(籍)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巴拿马华人: 期盼国家出台更多惠侨政策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对巴拿马华人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巴拿马花县(花都)同乡会秘书长、巴拿马张氏宗亲联谊会理事张雪云说,“中巴建交开启了两国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纪元。作为一个旅居巴拿马二十多年的华人,我非常激动能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我相信,有伟大祖国做后盾,旅巴华人华侨在巴国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张雪云(右二)在2017年11月和花县同乡会侨务组成员一起上街募捐慈善公益活动,与热心华裔侨胞合影(受访者供图)

  2017年11月中旬,巴雷拉总统首次访华,翻开了中巴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张雪云认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华人华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张雪云最关心的是华人华侨在巴拿马的安全问题。她说,在中巴建交前后发生了几起轰动巴国的杀害中国侨胞和华裔的恶性事件。因此,她希望未来中国政府能够大力协助巴拿马政府,共同加强护侨措施,保障华人华侨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严惩残害中国侨民和华裔的犯罪分子。同时,她也希望中国政府出台更多针对巴拿马侨胞的优惠政策,在移民政策、出入境方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对于2018年的期待,张雪云说:“希望广大侨胞能最先体验中巴直航及中国为巴国建造的高铁。就我个人而言,我会继续做好侨务工作,同时继续当好中国与巴拿马的文化使者,竭尽所能为促进中巴友谊与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现在,我们日夜盼望等待了数十年的‘中巴梦’终于实现,祝愿中国和巴拿马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友谊长存。”

标签:经贸合作;双赢;美国华人;巴拿马;华人;华人华侨;中国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