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吉林反馈:环保工作说一套做一套
2017年12月27日 17:32:50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8月2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民主村附近大量生活垃圾简易堆存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该垃圾场占地8万多平方米,产生大量垃圾渗滤液,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明明还在大张旗鼓举行高尔夫球比赛,但向国家报告已经清理了违规高尔夫球场;明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很低,却在统计上下功夫,用数字掩盖问题。今天,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吉林省反馈意见时批评说,当地对环保工作说一套,做一套。

  2017年8月11日-9月1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吉林省开展环保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督察组今天向吉林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长白山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运营。

  督察组发现,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93栋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了相关设施。2017年6月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在该球场举办期间,吉林省仍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高尔夫球场已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了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场宣传和营销。

  2017年8月22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检查发现,吉林省松原市生活垃圾处置不规范,约30万吨生活垃圾简易堆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类似欺上瞒下的问题,督察中还发现了不少。吉林恒联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铸造用生铁仅占10%左右,不符合国家铸造用生铁企业标准,但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于2012年、2015年两次将该企业上报为铸造用生铁企业,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定和复核,导致该企业的落后产能未按国家规定的期限进行淘汰。

  再有,吉林全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际不到60%,远低于国家80%的目标要求,但吉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5年却统计上报为84.7%,以数字掩盖问题。吉林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在13个自然保护区内延续和审批金矿、铜矿探矿权22处。

  2017年8月3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长春市永春河黑臭水体治理截污工程进展缓慢,其中朝阳区咖啡小镇小区附近有多个排污口排污入河,造成水体严重污染,散发恶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2014年瑞丰矿业公司在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投运一座年产30万吨煤矿,保护区管理局却为其出具不在保护区的虚假证明,省环保、国土等部门相继为其办理手续。

  除了通报向吉林省反馈的相关情况外,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说,在中央环保督察2017年8月进驻当地的4个月之后,督察组提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并未引发当地重视,反而又出现了多个环境问题,近期被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公开督办。

  吉林省各类毁林问题时有发生。图为2017年8月24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延边自治区一处毁林种植人参现场。

  今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吉林省实施督察进驻,发现省会长春市环境问题较多,尤其是松花江支流伊通河、饮马河等重点流域污染严重,饮用水源地内违建项目和基础治污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每天12.6万吨生活污水直排伊通河;全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仍有7个未配套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每天约3万吨污水排入伊通河、饮马河。长春市建成区内有75处黑臭水体,截至督察时尚无一处完成整治。伊通河、饮马河流经长春市后,水质由Ⅲ类下降为劣Ⅴ类,成为目前松花江流域污染最重的支流。

  根据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察以及环境监测和卫星遥感数据显示,2017年1至10月,长春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空气质量6项监测指标均不降反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7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

  尤其在10月18日至25日,长春市秸秆禁烧工作不力,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违法排污情况突出,10月18日至20日长时间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部分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长时间“爆表”,细颗粒物(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1316微克/立方米,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空气质量督察组现场检查中,在德惠市高速沿线多处可见大面积秸秆焚烧火点,焚烧烟柱高达数十米。仅18日晚间,督察组在德惠市境内就发现13处火点,其中两处过火距离超过1公里,火势猛烈,浓烟滚滚,污染严重。

  中央环保督察组建议吉林省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标签:督察;吉林省;长春市;高尔夫球场;违规;环保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