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白衣天使们感动着我们
2017年12月29日 14:14:14 来源:新华网

  2017年接近尾声。这一年,有些瞬间温暖了你,有些镜头打动了你。我们特别选出了2017年关于医生护士们的十个感人故事,一起感受白衣天使的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

  一

  护士妈妈为病重弃婴温暖最后的时光

  2月3日晚上,一名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婴被遗弃在合肥市滨湖医院,得知孩子急需补充糖水以提高血糖时,“我有奶,可以喂她吗?奶肯定比糖水有营养。”急诊科正处于哺乳的护士黄淑云主动抱起奄奄一息的孩子给其喂奶。由于病情严重,女婴最终没有挺过难关,去了天堂。“她的命运是冰冷的,但希望她走的那一刻能够感受到依然有人爱她,人世间是温暖的。”

  二

  手术室里的医生妈妈

  5月17日,河北唐山,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麻醉休息室里,一名3岁患儿全身麻醉术后还没完全清醒,不停哭闹。由于家属不能进手术室,看到这种情况,麻醉科护士孟宗霞,将患儿搂在怀里,小声安抚,直到孩子完全清醒。

  三

  小患者鞠躬致谢医生

  12月8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3岁的军军发高烧,送医时四肢抽搐,意识模糊。为避免孩子窒息,医生将手指伸进他嘴里,忍痛帮他抵住舌头。好转复查时,军军向医生鞠躬致谢,医生鞠躬回礼。医患关系本该如此。最好的家庭教育是让孩子学会感恩。

  四

  跪地手术不是什么稀罕事

  7月12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梁军医生跪在手术台前,腰直直地挺着,神情专注地为一个幼儿做着手术。

  手术必须得跪着进行吗?“给孩子做的手术是气管异物取出,要求医生的体位必须保证视线和小孩的喉道呈一条直线。黄金手术时间就是5分钟之内,调座位要8分钟,耽搁不起啊。”自1992年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之后,他就从事儿童耳鼻喉头颈外科诊疗,像这样跪着做手术,他做了25年。而跪地手术在医疗界很常见,很多医生一跪就是几个小时。

  五

  患者病故,家属向医护人员三鞠躬

  11月,常年在福州总医院老年病二科住院的90岁高龄老病号病逝,老人的子女们料理完后事,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向多年照顾老父亲的医院护士表达谢意,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医生们不知所措,只好还以鞠躬礼。

  六

  让我抱着你慢慢安静

  1月16日中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住院病区一位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连哭带喊冲出病房,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主治医生胡何佳一到,一把将患者抱在怀里,患者顿时就安静了。此时此刻,医生是患者最信任的人,是最好的镇静剂。

  七

  把孩子带回来吧,钱我们来筹

  4月28日,10岁的小洛突然腹痛难忍,屁股上、腿上全是血泡,从老家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可能存在脏器出血,情况危重。但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得知,每天至少需要2000元的治疗费,身上连一天的药费都凑不够的父亲无奈打算带孩子回老家。就在他们准备登上返程的火车时,省医院医护人员打来电话:“把孩子带回来吧,钱我们来筹。”

  八

  护士妈妈含泪捐献三岁儿子器官

  今年7月,湖南衡阳3岁的小嘉译从6楼的家中意外坠亡。小嘉译的妈妈刘花是南华大学附二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在得知儿子的生命无法挽回时,她和丈夫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决定捐出儿子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让年幼的小嘉译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小嘉译的器官让三个家庭重获希望。

  九

  让温暖的血液流进身体 外科医生用肚皮焐冰袋

  敦化市医院魏医生在手术室参观一台正在进行的复杂手术时,患者需要输血。血浆送来后,因为低温冷藏,温度低,血浆不能直接输入患者身体,需要热乎一会才行。他拿过血袋先是用手捂了一会,感觉到手的温度已经不够了,想起以前在网上曾经看到过有人用肚皮捂血浆的,于是就放在肚皮上。魏医生说,捂血袋的事太平常了,几乎每个在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都做过这样的事。

  十

  值了!累倒手术室换回患者的手

  5月14日,一名右手被塑料袋包着的男子被几人搀扶着冲进台州骨伤医院急诊室。男子在上班时被纵切机切伤了右手,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离断。手术难度很大,万幸的是,手术成功了。做完手术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多,整台手术整整持续了近8个小时。一夜未休息的医生们如释重负地坐在了手术室内的地上,疲倦地睡去。

标签: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