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⑥|驻村女书记立誓不当走读生
2017年12月29日 18:25:20 来源:中原网

  “在我的人生阅历中,有一种选择叫无悔,有一种回忆叫驻村。”

  ——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第一书记 尹红

  郑州西南30公里,有山曰具茨,又名始祖山,传闻轩辕皇帝曾屯兵于此,嫘祖娘娘养蚕植桑居此多年。

  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是山下有一个曾经贫瘠的山村,正是采访目的地。在山间的小路绕了无数圈之后,我们终于到达。

  想象中,一个女子,驻村两年多,跟村民们在一起,田间地头,怎么着也能修炼成一个豪爽的“女汉子”。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尹红正站在村口等待。看到她的时候,我吃了一惊:文静纤弱,着一件白色棉袄,站在那里的风姿,远远看去,像一株优雅的白梅,暗香浮动,精神饱满,颇具力量,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魅力,展示着一种别样之美。作为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派驻到岳口村的第一书记,现实中的尹红无论如何也不能与我想象中的尹红重叠。

  01

  暗香浮动,这是她的柔情

  一进村,就领会了尹红作为女性第一书记的柔情。

  她说,让我先发完东西再接受你们的采访,行吗?这一天,尹红要挨家挨户,给村里的贫困户发电饭煲,天气冷了,她觉得带有保温功能的电饭煲,能让村民们吃上热乎饭。

  △尹红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注着岳口村民的饮食起居

  我们跟着尹红,来到了申成妮家。申成妮87岁的婆婆正坐在门口,看到尹红的车,就颤颤巍巍的站起来,蹒跚着走到尹红身边,激动地说:“闺女,你又来了。”这时从屋里走出一个笑嘻嘻的媳妇。看着那颇为憨厚的笑,我们突然明白:这应该是一个智力障碍者。

  △87岁的老人提起尹红,就感动得泪水涟涟

  正如我们所料,申成妮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尹红定点帮扶的对象。申成妮的儿子儿媳都存在智力上的问题,儿子还有暴力倾向,动不动就动手打人。尹红来了之后,先请来专家对儿子儿媳进行了会诊。然而简单的治疗根本解决不了申大娘的儿子的问题,所以儿子被送进了医院。

  尹红同情大娘的遭遇,主动把她作为自己的定点扶贫对象,给家里添置了家具;带儿媳妇看病,剪头发,尽力让她过正常人的生活;把申大娘的孙女送到了村里的幼儿园,让孩子有受教育的机会......

  △牵手,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表达,这两双紧握的手,表达了她们之间亲密的情感

  87岁的老奶奶拉着尹红的手,老泪纵横:“听说这闺女要走,不敢让她走啊,没有这个闺女,我们一家人早都活不成了,她要是走了,我老想她啊...... ”

  尹红的眼圈也红了,转过身去,不忍在奶奶面前流泪,免得再增老人的伤感。这个女第一书记,就是这样,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在关心着岳口村的人们。就像老奶奶说的那样,她走了,我老想她啊!

  02

  只留清气,这是她的刚强

  然而,在扶贫工作中,仅仅有柔情是不够的。

  两年前,尹红踏入岳口村的时候,除了饮食、生活、劳动、思想的不适应之外,更让她难受的,是村民们不信任的目光:这个省城来的女干部到底中不中?

  那个时候,表面柔弱的尹红下了一个决心:不当走读生,就在这里扎根了,不干出一个样子决不回城!

  可是这个村子的自然条件很差,干旱是村民脱贫的最大阻碍。由于严重缺水,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尹红意识到:那种慰问式的扶贫,根本解决不了这个村子的问题,必须从产业入手才能实现稳定脱贫。

  △这一片土地,孕育着岳口村的无数希望

  关于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岳口村靠山,然而也正是这座大山,导致用水困难。但俗话说靠山吃山,尹红暗下决心:要将村子的劣势变为优势。为此,她踏遍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根据考察结果,确定了精准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思路:艾草种植,光伏发电,特色产业种植。根据这个思路,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岳口村集体企业“郑州市岳艾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谈起艾草种植,尹红头头是道。两年多的驻村生涯,俨然把她变成了农业专家

  艾草耐旱,经济效益巨大,是目前绿色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正适合用水困难的岳口村种植。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尹红通过土地流转,将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到企业务工,从事艾草种植、加工和田间管理等工作,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同时还与企业签订了艾草种植、收购协议,提供艾苗和技术指导,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朴实的村民,提起这些项目,笑开了花

  △尹红说,农村的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看长远的效益

  “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岳口村紧邻具茨山南麓,阳光充足,适合建设无噪声无污染的光伏发电项目。岳口村引进的这个项目,预计年收入25万,将帮助岳口村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名扬种植合作社解决了岳口村的闲散劳动力问题

  岳口村有一个合作社——名扬种植合作社。支持名扬种植合作社带动脱贫,尹红先后申请扶持资金120万元,为合作社打井2眼,扶持发展苹果、西瓜、桃子、葡萄、猕猴桃等果树种植。今年又投入20万,试种羊肚菌10亩,每亩收益在1.2—1.5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转岗就业50余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不出家门,就可以在村里务工,每天60元,个别户年收入达3万余元。

  △给果树刷漆,每天60元的报酬,让来干活的村民心满意足

  这两年来,尹红为岳口村做的事情:

  ◎申请资金188万元,修建2.2公里道路;

  ◎协调打井5眼,缓解耕地浇灌压力;

  ◎投资38万余元对村修建改造党建广场、文化活动广场;

  ◎把申请“金种子”互助金落实到户,目前已为50户申请落实资金250万元;

  ◎筹资7万元为全村601户2355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使贫困户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

  ◎筹资6万余元为全村601户村民安装电视无线接收装置;筹资8万余元,为4户贫困户和困难户修缮了围墙、房屋;

  ◎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村集体企业“郑州市岳艾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申请扶贫资金187万元建设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

  ......

  “初心不忘梦远航,

  岳口情深是我乡,

  溱有悠悠陈古事,

  艾蒿郁郁记华章,

  具茨山下田千里,

  百姓家长谷满仓,

  世上本无贫与困,

  脱贫致富好时光。”

  这是尹红的诗,不难看出她对岳口村的依依深情。“在我的人生阅历中,有一种选择叫无悔,有一种回忆叫驻村。”尹红说,面对岳口村的父老乡亲,她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这答卷上的蓝图,正在让小村嬗变成新的模样。

  策划:张新彬

  执行:辛晓青 张锡磊

  团队:赵宁 王海萍 殷海涛

  陈任佳 陈玺 于露

  郑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

  联合出品

标签:岳口;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合作社;种植;村民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