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站台分割、乘客绕道令人忧 沪宁线上百年老站实施改造
2017年12月31日 08:37:54 来源:新华网 杨绍功

  新华社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杨绍功)又一轮铁路客流高峰伴随元旦小长假到来,朋友圈又开始流传一个段子:“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相见不相识,而是同在一个火车站,你在北广场,我在南广场。”容易绕晕的高铁广场,傻傻分不清楚的出入站口,无法从站内直通的南北广场……给人们的出行增添了麻烦。

  铁路沪宁线上,这样的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如果乘车路过江苏常州站,人们可能会发现这里正在进行站房改造。

  始建于1907年的常州站是沪宁线上的百年老站,这个站北广场是城际高铁,南广场是既有线普速列车。北广场以北是常州的新城区,而南广场以南则是老城天宁区。南北广场之间无法直通,不仅让往来的旅客感觉不便,连南城和北城的居民都觉得生活受到了影响。

  为此,常州站投入3亿多元进行改造。该工程自去年10月18日启动以来,在旅客乘降和列车运行未间断的情况下,车站经历了封锁要点施工140多次。

  南北广场的直通天桥是站改施工中最重要也是最具标志性的项目,为建设直通天桥,常州站突破常规,尝试顶推作业。这也是沪宁线上第一个采用顶推方式搭建天桥的车站。

  “在大桥施工中顶推的方式很普遍,但是在铁路站改造过程中,用顶推的比较少,我们尝试顶推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列车通行的影响。”在常州站安全技术科专门负责施工计划协调的岳巍说。通过三次顶推,现在天桥已经初具雏形。

  “原来,南北站房不通,铁路似乎成了城市分割线。将来,一桥飞架南北,以火车站为枢纽,沟通了城市南城和北城。”岳巍说,站改完成后,旅客从常州站北广场到南广场,从以往的10多分钟缩减到3分钟。不仅是常州站,线上的无锡、镇江、丹阳等老站点都在紧张改造中。改造完成后,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站台分割,乘客需要出站绕道将成为历史。

标签:广场;常州;南北广场;天桥;火车站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