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搭上脱贫数字快车,返乡创业青年实现了弯道超车
2017年12月31日 11:08: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方针,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为响应互联网精准扶贫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青年网通过寻找各地青年群体结合互联网创业脱贫的故事,通过深入采访报道,推出【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

  【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李建军 李岗 向蓉)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面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利用“互联网+精准扶贫”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得益于近年来全国大力推进的农村电商等工程,多地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举措,使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4%,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了互联网,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农民逐步摆脱贫穷,走上了致富路。

  返乡创业青年依托“电商”平台卖脐橙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五一村是中国脐橙之乡基地村,全村耕地面积3298亩,果园面积8968亩,年产优质脐橙、油桃、枇杷等水果10698吨。2015年3月,和尧章洪一样,在外打拼了八年多的夏伟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依托电商平台,他将家乡的农产品成功走出脱贫致富的大道。

  夏伟在果园精心管理即将采摘的水果。李岗 摄

  刚毕业时的夏伟只是一名工厂的普通工人,月工资仅有800元。由于父亲是名残疾人,家中劳动力不足。夏伟渐渐感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外漂泊了八年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开始对家里的10亩果园进行改良。

  “当时水果的销售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商贩上门收购,价格也不高。”夏伟回忆起刚开始创业时的情景,无限感触。但倔强的夏伟不满足于单一的销售方式,整日寻求各种方法,想让自己亲手种植的水果走得更远,卖的更多。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获得更多的市场,他开始考虑利用大学学到的网络知识,尝试把自家的水果放到网上销售。

  万事开头难,电商创业的一系列的难题接蹱而至。比如怎么样在网上推销自己的水果,物流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何处理售后等问题。父母的期待,朋友的质疑,生活的压力,容不得他有丝毫懈怠。夏伟开始查阅网络上的先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网店起初的运营并不是那么的顺利,由于缺少客源,没有固定的客户群体,夏伟的农产品销售额并不理想。幸运的是,随着眉山电子商务的逐渐发展,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像夏伟一样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有关部门请了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专门到夏伟的家里和田间地头,与他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手把手为夏伟讲解如何经营网店,怎样在网上宣传和推销水果。

  或许,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一个低谷,只有坚持和突破才能涅槃。在当地政府和相关专家的帮助下,他开始在网上扩散自己的水果信息。当夏伟接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开心的不得了,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总算没有白费。就这样,夏伟的水果得到客户认可和信任,逐渐订单就多了起来。

  夏伟通过不懈的努力让自己的水果成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2016年实现全家脱贫。每年销售收入仅水果一项就达到4万余元,且全部由互联网销售。这一经济转变让夏伟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巨大红利。随后,夏伟也不忘利用销售平台帮助周边乡亲们进行水果销售。2017年,他带动家乡10多户果农,进行电销,销售总额达80万元。

  辞职教师另辟蹊径 觅得”杀人蜂“背后致富路

  江西省安远县是苏区全红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2013年前它还是江西省唯一不通铁路、不通高速和不通国道的县区。随着返乡创业潮的掀起,身为教师的尧章洪毅然辞职返乡,立志用自己所学开始创业。

  胡蜂,民间又称”杀人蜂“,是一种攻击性极强的危险性蜂类。然而,由胡蜂制成的胡蜂酒、胡蜂王、胡蜂毒、胡蜂蛹、胡蜂房等农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却异常大。

  在一次上山采兰的过程中,尧章洪发现,家乡的大山里蕴藏着一块丰富的”矿藏“--数量繁多的胡蜂。然而,如何挖掘、利用好这块”矿藏“,成了他眼前最大的难题。”胡蜂的商机虽大,但毕竟野外资源有限,而且胡蜂的越冬成活率低,蜂王苏醒后筑巢很困难。“尧章洪向记者说道。

  为了克服技术难关,实现人工培育蜂王,让山里的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尧章洪前前后后尝试了好几次实验。为研究野生胡蜂的生活习性,他经常独自一人深入大山抓野蜂的蜂王回来,被蜇对他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当他打听到云南德宏师专工程研究所对胡蜂养殖有研究时,他便不远千里前往取经。经过在研究所的专业培训,尧章洪成功解决了之前遇到的问题,他的胡蜂养殖也更科学更合理了。不久,他便与该研究所合作成立了江西省首家胡蜂养殖培训基地。

  经过多年的摸索,尧章洪掌握了成熟的胡蜂养殖技术。在尧章洪的细心呵护下,每只胡蜂都长得个头饱满颜色鲜亮,因品质优良,他的胡蜂深受市场青睐。2016年,尧章洪所在的的山野奇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了2吨的蜂蛹成品,加上其他的蜂王之类的收入,收入达到100万元。2017年11月,他养殖的土蜂挖出了边长1.1米,9 层高蜂巢,取了130 斤的蜂蛹,是目前发现的华东地区最大的蜂巢。

  尧章洪养殖出的华东地区最大的蜂巢。薛玉娟 摄

  2015年后,安远县以”建自己的网军、卖自己的产品、创自己的品牌、抓优质的服务“为思路,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先后成立了乡镇级电商孵化基地、村级电商服务站、县电商学院、农业电商产业基地等,带动产业链上近万人创业就业。尧章洪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参与政府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提供上山实操、现场指导、理论讲评等方式的专业培训,来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收益快速的兰花种植和胡蜂养殖扶贫方案,其产品供不应求。

  尧章洪为贫困户做现场指导。薛玉娟 摄

  在销售上,尧章洪通过电商平台整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出了属于自己家乡的特色品牌。在县电商办的帮助下,他进驻了电子商务孵化园,专业销售团队让他的兰花知名度越来越高,效益也从一开始的五六万上升到了现在一年50万左右。

  尧章洪教贫困户如何上山挖蜂。薛玉娟 摄

  目前,已有400多户贫困户跟着尧章洪进行胡峰养殖,平均每户养殖30窝,一窝胡峰4个月可收入600元,单胡峰一项每户村民年收入就达18000元,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

  如今,尧章洪的胡蜂养殖基地是”中国胡蜂之父“郭云胶教授在江西省赣州市唯一的授权合作培训点,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全面综合的胡蜂养殖培训基地,因此尧章洪也被称为”江西胡峰养殖第一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尧章洪在家乡创办的山野兰花培育基地,现已成为国内寒兰五大种植基地之一,被中国寒兰研究会评为”中国(三百山)寒兰原生种质保护基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尧章洪一直在用行动,带领着更多的父老乡亲一同脱贫致富。

  

标签:精准扶贫;互联网;返乡创业;水果;电商;扶贫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