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商人被饭局上“实力人物”骗走30万 检察官:切莫投机取巧
2018年01月08日 08:51:35 来源:北京晚报

  为请“实力人物”办相关资质证,又怕被骗,被害人小杨小心翼翼分次支付“打点费”,并协商可退款适宜,结果却一步步信任对方,主动付款直至30万元有去无回。记者1月7日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获悉,最终警方抓获嫌疑人,艾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据被害人小杨称,自己在武汉做工程生意,在前年10月一次饭局上认识了艾某。饭局上的人说,艾某在北京很有实力。恰逢自己欲承揽北京的工程项目,需要办理一级古建资质,就试探着问艾某可否帮忙办理。艾某表示没问题,但需要30万元打点关系。“开始艾某要求我一次性向其支付30万元,但我担心上当受骗,没同意这方案。经过我们协商,艾某同意我分几笔支付,说给到20万时,就可以把事情办成,并保证办事时会带着我,保证过程透明,如果办不好就全款退还。”

  但后来怎么就放松戒备了?小杨说,酒席间,艾某讲了很多自己在部队高干大院长大的故事。还有一件事也加深了自己对艾某的信任。“艾某说要到武汉去找我谈古建资质的办理进程,我提出给艾某买火车票,被谢绝了,艾某自行来到武汉。我觉得自费帮我办事,不可能是行骗,就放心地分5次把30万元现金交给了艾某。”而艾某为了不留下罪证,既不接受银行卡转账,又不给小杨出具收据。

  然而到了2017年7月,古建资质的证件一直没办下来,艾某告诉小杨事情办不了,钱会退,但时间却不一定。再后来,艾某便不再接小杨的电话,小杨也找不到艾某了。小杨感到自己可能被骗,便报警。警方抓到艾某后,艾某不承认收过小杨的钱,也不承认曾允诺帮助小杨办理古建资质一事。经查,艾某曾因诈骗罪被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海淀检察院检察官朱璨、侯思倩提醒广大市民,诈骗犯经常以自己人脉关系广、地位显赫为由,借为被害人办理各种请托事情骗取钱财。大家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正规流程办理相关事项,切记不可存在投机取巧心理,给诈骗犯可乘之机。

  (原题为《“实力人物”谎言加花招骗财被公诉》)


标签:商人;饭局;投机;诈骗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