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发布 构建超越GDP指标的评价体系
2018年01月08日 14:4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丽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公认的重要目标。近日,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发布。这组兼顾经济活动及其产出,综合考虑资源损耗和环境变化的指标,可以更加客观地反映经济发展质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衡量指标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是深刻而又影响深远的,需要有新的指标对其所蕴含的多元内涵进行测量和解释。寻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评价方法,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后的新要求,也是联合国千年目标之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新要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

  创新经济发展考量体系

  GDP指标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未能包含所有的经济活动及其产出,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不能全面衡量社会福利水平,以及未考虑资源损耗和环境变化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一方面要坚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将这些目标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多元的目标系统。它的内涵仅靠GDP指标是覆盖不了的,我们必须探索构建能够超越GDP指标的评价体系,以尽快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张焕波表示,GDP指标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未能包含所有的经济活动及其产出,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不能全面衡量社会福利水平,以及未考虑资源损耗和环境变化。

  为此,课题组在进行国际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初建了一套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

  “我们希望达到三方面的目标。”张焕波表示,一是帮助中国兑现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承诺。二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程度进行监测和评估。三是对省、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考察和考核,鼓励兼顾GDP增长与可持续性的良性竞争和发展。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更趋紧迫,资源环境的约束作用更加明显。此时,单纯依靠GDP的增加很难推动可持续发展指数的上升

  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由5项内容构成,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类一级指标下共包含22个子指标,包括GDP增长率、人均水资源量等。

  研究显示,大部分省级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如北京尽管经济发展和消耗排放指标高居首位,但在资源环境可持续方面存在短板。青海的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标排名第一,得益于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水资源量排名首位,但是治理保护、经济发展、消耗排放和社会民生指标均存在短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郭栋分析,从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综合排名来看,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沿海城市的发展可持续性排名也相对靠前。在大力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中西部城市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压力,资源环境、消耗排放、环境治理等指标相对落后,导致这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排名靠后。例如石家庄、郑州等城市近年来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但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

  研究发现,当人均GDP低于某一水平(约5万元)时,可持续发展指数随着人均GDP的增加而快速提升;超过这个水平时,可持续发展指数增速放缓。“这说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更趋紧迫,资源环境的约束作用更加明显。”张焕波说。

  对于拥有良好生态的地区来说,怎样才能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政策研究部主任张慧勇表示,我国进行了很多制度创新,比如生态补偿、划定生态红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

  “为什么绿水青山能转换为金山银山?这是它的稀缺性决定的。”在张慧勇看来,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给生态资本定价。“我们的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以精确地检测生态,我们还有排污权市场、碳市场,也可以进行竞价,但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可持续发展需共同参与

  传统的工业文明是高成本的文明,而可持续发展才是低成本的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年1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公布了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的获奖名单,6个获奖者中有一半来自中国。

  “推动可持续发展,政策具有非常强大的撬动力量。”世界未来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陈波平说。

  专家们普遍认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更需要每个人都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闾海琪认为,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理念的转变。这不仅包括政府和企业,也包括个人。

  张慧勇认为,我们的绿色发展理念从全社会层面来说还是不足的。“事实上,传统的工业文明是高成本的文明,而可持续发展才是低成本的发展。”

  “公众的环境意识对整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马军认为,过去20年,人们的环境意识已经有了空前的提高。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推出的“蔚蓝地图”APP上,公众不仅可以获取环保信息,还可以化身“卫蓝侠”,把身边的污染源拍照上传举报。这些微举报推动了数以百计的钢铁、火电、水泥、化工等企业去进行整改。

  张慧勇认为,推动绿色发展,消费者的驱动力也很重要。“我们作过统计,在网络消费中,大约有16%的人是愿意购买绿色产品的,而且他们愿意支付的溢价是30%。这个数量正在急剧增长。”

  绿色消费与供应链联盟执行秘书长周卫东建议,要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法的执行。加大对节能环保型企业的鼓励和补贴,曝光和严惩不合格企业和个人。通过激励机制,推动绿色供应链和绿色消费的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标签: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GDP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