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百度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2.0版上线 砸2亿美元全球挖人
2018年01月10日 08:23:18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包雨朦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

  一场中美连线的发布会,百度的无人驾驶车队首次集体在海外亮相,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北京时间1月9日上午,百度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主题为“AI is Changing the World, China Speed”(AI改变世界,中国速度)的发布会。在会上,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2.0正式上线,并公布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人才计划。

  人工智能的中国速度

  陆奇讲解AI的中国速度。

  “百度是中国的谷歌。”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向在场的嘉宾这样介绍百度,“就像谷歌一样,百度显然是中国领先的AI公司,因为最好的AI技术、最好的人才和大量数据资产都来自我们领先的在线服务。”

  陆奇称,AI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中国速度变革和赋能行业。

  2017年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全面爆发和加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在研发上,在美国开设了硅谷的第二个和西雅图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牵头成立了国家深度学习实验室;在产品上,推出了智能驾驶Apollo、自然语言人机交互系统DuerOS两大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为实现商业化打下了基础:另外还与河北雄安新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将为建设雄安智慧城市提供技术支持。

  陆奇认为,中国在AI上的结构性优势正在凸显: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同时,中国的政策环境也给发展AI提供了便利,“AI无国界,创新普惠全球”。

  Apollo 2.0正式上线

  Apollo2.0全面支持四大主流计算平台。

  1月9日发布会的最大亮点是Apollo 2.0版的发布。Apollo2.0版是Apollo开放平台上线以来的“最强版本”,支持简单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Apollo2.0版还将推出场景化、商业化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全面支持英特尔、英伟达、NXP、Renasas四大主流计算平台,标志着Apollo平台包括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已全部启动。

  百度无人车队环绕百度大厦行驶。

  无人车队内部场景。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百度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拉斯维加斯会场展示了包括轿车、客车、自动清扫车、智能快递运送车在内的无人驾驶车队。画面中,清晨的北京天色渐亮,百度无人车队环绕着百度大厦有序行驶,会场内爆发出热烈掌声。

  从去年7月首次上线阿波罗1.0版本,到两个月后推出1.5版本,再到今年1月正式亮相的阿波罗2.0版,百度的这个智能驾驶开放平台进化迅速。

  百度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在会上介绍, Apollo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目前Apollo2.0版本总共有16.5万行代码,并且还在以每季度增加6.5万行代码的速度迭代。

  商业化与盈利

  王京傲表示,Apollo2.0版将更快地帮助合作伙伴实现自动驾驶的产品化、量产化。

  去年一家初创公司曾经通过Apollo1.0平台,仅用三天时间就改装完成了一台可以在遵循规定路线在封闭环境内自动驾驶的汽车。而有了Apollo 2.0之后,硅谷自动驾驶创业公司Autonomou Stuff在一周内就将Apollo1.0车辆升级为Apollo2.0版本,具有了昼夜在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的能力。

  阿波罗的自动驾驶车辆矩阵。

  本次发布会上,百度展示了Apollo Pilot与奇瑞、金龙以及面向残障人群的出行服务商Access LA等合作伙的落地应用成果,涵盖了乘用车、公共巴士和共享交通服务等多种场景。据介绍,百度将与奇瑞在2020年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与金龙客车在2018年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并与Access LA在2018年底在洛杉矶为当地残障人士推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试点服务。

  阿波罗平台上线以来一直免费开放,对于阿波罗未来如何盈利的问题,百度集团副总裁邬学斌在会后向澎湃新闻等媒体表示,阿波罗平台本身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上去下载开源代码,但在根据不同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有一些企业会有一些付费的需求。

  “有一些企业对于不要钱的东西,心里还犯嘀咕,还不习惯,他们愿意付开发费,然后提一些其他方面的附加条款。”邬学斌表示。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当天的与会人员中,还有不少风投圈人。一位投中资本(CV Capital)人士告诉记者,自动驾驶和无人车是现在非常明确的发展趋势,他们过来的目的,就是要寻找具体的投资方向。

  全球人才培养计划

  人工智能的发展格外依赖人才,此刻的百度亟需“回血”。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支以百度离职员工为主的“创业队伍”:从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到名噪一时的百度“双子星”楼天城和陈世熹等等,都扎堆进入了自动驾驶和无人车创业浪潮。

  在1月9日的发布会上,百度公布了人才培养计划。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百度将成立多个Apollo全球实验室,包括硅谷、西雅图、新加坡、北京等地,研究领域包括感知与控制、车联网、政策与法规、智能交通系统等。百度还将在新加坡成立一个规模在2亿美元的阿波罗基金,用于培养自动驾驶专业人才和推动产业研究。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设立实验室是在全球招揽人才的重要方式,百度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相当于搭建了全球的人才平台,让顶尖的自动驾驶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以在平台上不断创新。

  “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下,这次与新加坡的合作,是新加坡政府主导的,他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验室,吸引很多人才去新加坡工作。” 李振宇透露。

  谈到人才流失的问题,李震宇则向媒体表示:“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布局比较早,人才积累比较多,很多初创公司在成立的时候自然会想到从百度引入一些人才。我们看到,历史上谷歌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换个角度说,很多人才能出去,也说明百度人才培养的机制是非常好的。”


标签:百度;无人驾驶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