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首批共享配送员非诚信名单公布 757名有劣迹者被辞退
2018年01月11日 14:37:19 来源:法制晚报 张鑫

  以后不用担心有劣迹的外卖配送员换个马甲继续做配送工作。1月10日下午,首批共享配送员非诚信名单被公布,名单涵盖757名在工作过程中有劣迹的配送员,目前这些配送员均已被原平台辞退。同时,美团、闪送、UU跑腿、邻趣、快服务等五家及时送企业成立共享配送联盟,联盟宣布今后将不在聘用非诚信名单上的外卖员。同时,该名单还将每月更新。

  今天(1月10日)下午,美团、闪送、UU跑腿、邻趣、快服务等五家及时送企业成立共享配送联盟,这五家企业至少占到即时配送服务市场的50%以上。

  记者了解到,共享配送平台是一个连接共享配送员和服务需求方的信息平台。共享配送员,则是指原来将交付给公司员工或机构执行的配送工作,转变成为由个人以自由自愿的形式承接配送服务需求的群体。共享配送员与平台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共享配送员这个群体利用闲暇时间按照自己的自愿,承接任一或者多个平台的订单配送工作。

  而对于共享配送员的监管,美团等联盟成员表示,除了审查配送员的身份信息外,还有将审查是否有犯罪记录等。对于已经开始工作的配送员,还有信用监管。

  “我们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归集‘黑名单’,这些配送员大部分触犯了职业操守的红线,比如泄露了用户的地址、电话,恶意损坏包裹或者外卖。”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按月将名单报给中物联,其他联盟企业也是如此。然后,联合会汇总后统一下发到联盟企业。

  随后,中物联通报了首批共享配送员非诚信名单,名单涵盖757名在工作过程中违背公约的配送员,这些人均已被原平台辞退,且后续不会再被联盟内任一成员单位录用。

  据统计,目前共享配送注册人员超过500万,日订单量突破500万,服务用户数超过2亿,配送人员日人均收入突破200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表示,共享配送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当中脱颖而出,需要组织与组织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联动、协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大各个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共享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以及行为标准的工作势在必行。

  (原题为《泄露信息、恶意破坏 757名配送员上了“黑名单”》)

标签:外卖;配送员;黑名单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