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陆军某合成旅:沙场砺兵 聚焦备战谋打赢
2018年01月11日 21:59:0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强军备战中,大抓转型重塑,立足于“兵”,用兵言兵语讲好官兵故事,激发官兵投身军事训练的热情,掀起实战化练兵大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8年1月10日,“丫丫有约”现场访谈。张腾 摄

  “丫丫有约”:讲官兵故事传递正能量

  1月10日,一场以“学习十九大 新年新作为”为主题的访谈节目在该旅上演,主持人和嘉宾则是来自旅队的官兵。访谈中,大家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2018年的小目标,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这档深受官兵喜爱的节目叫“丫丫有约”,是“丫丫品牌”其中之一。据该旅副政治委员易仲龙介绍,“丫丫品牌”是旅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金牌栏目:“这两年,旅以6名90后女干部、女兵为主体组建‘丫丫宣讲团’,每月确定2-3个学习主题,采取‘授课+访谈+心理游戏’的方式,送课上门,与官兵进行互动。”

  从兵的角度出发、用兵的思维取材,用兵言兵语传递正能量。“丫丫有约”在全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除了“丫丫有约”,该旅还开展了“兵说十九大、兵讲十九大、兵演十九大、兵赞十九大、兵践十九大”等活动,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同时,还运用网络和新媒体“五个在线”功能,即在线阅读、在线直播、在线课堂、在线互动、在线考试,用时代元素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注入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高温条件下,官兵训练热情不减。图为战士在战车内装填炮弹。

  “三张清单”:让官兵聚焦训练

  “‘三张清单’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聚焦训练”、“‘三张清单’降低了人力消耗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三张清单’节省了基层的时间,让分工更加明确”……让全旅官兵纷纷点赞的“三张清单”就是“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服务清单”。其中,“权力清单”重在简政放权,“负面清单”重在防止用权任性、维护官兵权益,“服务清单”重在解难帮困。

  装步一连指导员付丽君说,实施“三张清单”以来,部队工作的作风越来越实,备战的氛围也越来越浓:“部队的训练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比如参加某次活动,参演装备兵力、演训方案计划隔天一个样,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有时候作为主官真正觉得自己的精力不够用,真正是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赢用劲。”

  用该旅副政治委员易仲龙的话来说,“三张清单”运行以来,机关的最大变化是,正在加快从管理型向打仗型、从权力型向服务型转变;基层的最大变化是,工作更自主了,办事更方便了,官兵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对此,合成四营装步七连连长龙飞现身说法,他说,“三张清单”让基层营连放开了手脚来提升营连自主抓建水平:“有了机关为基层的倾情服务,我们基层连队自主抓建、练兵备战动力更足、激情更加高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两栖突击群联合抢滩登陆

  “开训即开考”:掀起实战化练兵大潮

  元旦刚过,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吹响了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的号角。该旅积极响应,进行了“新年第一考”,组织“开训即开考”的活动,进行考核比武,拿出8个三等功、25个旅嘉奖指标作为奖励,第一时间进行表彰,营造了“备战有为、备战有功、备战有奖”的浓厚氛围。据该旅政委王运生介绍,开训比武后第一时间表彰,就是要在全旅树起能战胜战者吃香的鲜明导向,激发官兵投身军事训练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开考”针对的并不是单项技能,而是围绕实战背景下岗位综合素质展开测评,用全面过硬的战斗力标准丈量训练实效。对此,合成四营营长李强介绍说:“我们现在要求的不是某一项单一的技能,而是一种综合的能力。只有通过综合考核,才能考出官兵的整体素质,看你适不适合或者胜不胜任你本专业本岗位的水平。”

  训练尖子、三栖侦察全能连长胡文奇也表示,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实战,实战的成功源于个人能力素质的提高:“平时我们的训练按实战化标准来,真正到了战场上才不会慌乱,相互的配合也会更默契,任务完成也会更好。”

  据了解,该旅从战斗力标准出发制定新年度建设规划中,还明确提出30人以上、3个月以上的集训、比武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可以荣立三等功。导向立起来,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自然高涨,该旅上下着眼实战练兵活动蔚然成风。

标签:军队;战斗力;标准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