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团伙组织教师证考试作弊将受审 收取考生万元费用
2018年01月17日 09:5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某教育培训机构“承诺”考试“保过”,然后以无线电传送“答案”的手段组织考生作弊。警方对此成立专案组,将这个名为教育培训机构、实则组织考生作弊的犯罪团伙破获。此后该团伙成员因涉嫌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试题罪被检方起诉到房山法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房山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

  组织教师资格考试作弊

  1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2017年2月中旬,有北京市民反映称,网上有教师资格考试“保过”的信息,对方表示只要交钱就能保证通过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针对这一情况,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大量前期调查工作,嫌疑人李某、马某等一个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

  同年3月11日,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日当天,警方在不影响正常考试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在房山、丰台、昌平三个考点场外,将组织作弊的李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起获大功率发射器5台、耳机作弊器170个、显示屏型作弊器60余个。

  同伙报名参加考试

  用作弊器发出答案

  据介绍,团伙主要组织者李某为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员工,其通过社会人员马某了解到,可以通过帮助考生作弊来获得高额利益。李某随即指使同事在网上散布“教师资格考试保过”的信息,并从马某处购得用于作弊的信号发射器、信号接收器等设备。2017年3月4日,李某组织部分“报名”的考生在其教育机构办公室中,使用设备进行模拟测试,并向每名参加考试的考生收取了4000元至1.2万元不等的费用。

  据嫌疑人交代,每次考试开始之后,马某与同伙报名参加考试,由马某将考题和答案通过信号发射装置和QQ发送给现场等待的考生。为掩人耳目,考生主要使用两种作弊器进行作弊,一种是耳机式作弊器,装置微小,这种作弊器直接接收语音信号答案;另一种是类似于橡皮大小的长方体塑料块,上面有液晶显示屏,可以接收数字信号答案。

  11人行为已触犯刑法

  近期将开庭审理此案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3月11日10时许,被告人李某伙同佟某、马某,被告人李某某伙同徐某、崔某等人利用作弊器材,组织北京市多所学校考点的30余名考生,在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作弊。其间,被告人马某为他人组织考试作弊提供作弊设备和帮助,被告人苏某伙同丁某、郭某向他人出售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

  公诉机关认为,李某、徐某、佟某等6人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考试作弊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马某为他人组织考试作弊提供作弊设备和帮助,应当以考试作弊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苏某伙同丁某、郭某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出售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三人的行为应当以非法出售试题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房山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

标签:教师证;考试;作弊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