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乡村教师上网络直播课 变成山村孩子心目中“网红”
2018年01月19日 15:34:41 来源:新华网 马莎 刘能静

  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题:乡村教师上网络直播课 变成山村孩子心目中的“网红”

  新华社记者马莎、刘能静

  “这是我们的郑老师,我在电脑上见过她。”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中心小学的美术老师郑红亮最近成了乡村学校的“网红”教师。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学生已从十几人变成了上千人。

  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教师宿舍里,郑红亮正准备着寒假前最后一次手工课,调试话筒、放置摄像头、准备手工材料,她已对网络直播课的流程驾轻就熟。“快放寒假了,教孩子们做朵手工花。”上课时间到了,郑红亮按下了上课铃。“老师好”,来自周边偏远山区的上百名学生一同出现在了屏幕上。

  “我想把做好的花朵送给郑老师”,互动期间,铧尖堡小学六年级学生雷婷婷跟屏幕中的郑红亮进行互动,她告诉记者以前几乎没有上过这样的美术课,她太喜欢郑老师的课了:“上郑老师的课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更爱自己了。”雷婷婷坦言,自己班里同学只有几个,但在这个课堂上,她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找到了自信。

  课程快要结束,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老师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让坐在电脑前的她有点应接不暇。摘下耳机,郑红亮感叹道:“这些孩子很聪明也很可爱,这学期最后一节课真有点舍不得。”

  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样的网络直播课郑红亮已经上了20多节,每节课她都会精心准备,“平常的课我备一天就差不多了,但网络直播课,每一节我都要备上三五天。”她告诉记者,习惯了三尺讲台,一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面对的学生多了,我也紧张,生怕上不好。”

  “少的时候上百人,多的时候过千人,”郑红亮说,“目前我们网络直播课除了音乐、美术、阅读,还开设了一些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孩子们都很喜欢听。”

  网络直播课都是义务进行的,要占用郑红亮大量的课余时间,虽然累,但能为山区孩子们上堂课,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她觉得值。“网络直播课不仅让我再次发掘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让我更爱自己的职业了,每次走到街上有不太熟悉的孩子过来跟我打招呼时,就觉得心里暖暖的。”郑红亮说。

  李家堡镇中心小学校长邵锦堂介绍,网络直播课属于“双师课堂”,即线上教师与线下助教配合完成,他说:“网络直播课的开展是对‘支教’和‘走教’的补充及完善,同时利用网络链接优质资源,目的就是让偏远地区的村小开齐课程、开好课程。”

  截至目前,定西市安定区19个学区内,网络直播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仅李家堡镇参与网络直播课的学校已有28所,涉及班级151个,学生1800多人。

  “未来希望有更多学校参与其中,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一个机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让素质教育跟农村孩子的距离不再遥远。”邵锦堂说。

标签:网络直播课;网络;老师;李家堡镇;孩子;课程;学生;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