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兰州加快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2018年01月28日 16:2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加快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图为甘肃省人代代表、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凤恒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正在进行的甘肃两会上,甘肃省人大代表、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凤恒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披露,兰州积极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成运营,兰州进口肉类查验场、进口冰鲜及水产品指定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

  此外,南亚公铁联运班列和“兰州号”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国内外客货运航线达到234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470万人次,并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

  刘凤恒介绍,兰州还新增国际友好城市16对,总数达到58对。2017年,兰州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家,完成合同投资总额3.53亿美元,增长81%,合同利用外资额1.5亿美元,增长158%。“以上这些工作,为加快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打下了基础”。他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新南向国际贸易通道全线畅通,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6列185组,货重5534吨,货值约5346万元人民币。其中,兰州市2017年11月份发运了南向通道国际冷链试验班列,货重1120吨,货值约1500万元人民币。

  今年1月8日,兰州市还发运了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洋葱专列,货重574吨,货值96万元,进一步拓展了对外合作空间。

  刘凤恒说,该市正在积极组织建立南向通道省级物流平台,省级平台公司组建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充分发挥在班列发运、货源组织、客户对接等方面的便利,推动中新南向通道建设迈上更高台阶。“这一条伸向南方的运输大通道,将偏居西北一隅的兰州融入了全方位开放、共同发展的世界大舞台。”

  甘肃首列中新南向通道国际回程班列于27日抵达兰州,该班列共载货25组,总重约1200吨,货值约500万元人民币。回程班列所载货物,一部分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171.8吨氧化铝,另一部分是从泰国、越南进口的樱桃、榴梿、火龙果、菠萝等热带水果,以及广西本地及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虾仁、草虾、带鱼等冰鲜水产品。

  刘凤恒披露,下一步,该市将从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四个方面,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空设施功能,加快推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发展,提高综合保税区国际化运营水平。同时,积极推进甘肃(国际)陆港建设,打造进出口货物转运集散中心,形成陆海联动、双向互济、无缝对接的开放模式。

标签:班列;兰州市;刘凤;兰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货值;综合保税区;甘肃省;国际货运;进口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