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沿线村民进出山首选 “太行公交”3节绿皮车开了25年
2018年01月31日 15: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戴幼卿

  “太行公交”3节绿皮车开了25年

  慢火车成沿线村民进出山首选 最低2元可买硬卧票 列车每天只有9名工作人员

  每天早上9时25分,8171/8172次列车都准时从山西太原的榆次火车站驶出,14时40分到达终点站沁县大平火车站,全程198公里,停经21个站,历时5小时15分,只要花10.5元就能买一张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硬卧票。25年来,这也是沿线村民进城赶集、走亲戚的最佳选择,当地人称之为“太行公交”。

  慢火车成村民进出山首选

  1月30日11点半,一位当地农民在石会站上了8171/8172次列车,他提着两桶20来斤的土鸡蛋要到榆社去卖。当班的列车长任学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石会到榆社票价7.5元,土鸡蛋能卖25元一斤,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列车主要乘客是铁路通勤职工和沿线山区老百姓,他们经常把土特产带进城去卖,再买些生活物资回来。”

  据任学锋介绍,8171/8172次列车开通于1993年5月1日,当时只有两节车厢,从榆次站到沁县大平站,作为铁路职工通勤车,不对外售票。后来看到沿线群众有需求才开始售票,还把其中一节车厢当作生活供应车,用于放乘客们采购的生活物资,还有小卖部,后来山里物资丰富起来才撤了。

  在任学锋记忆中,这列车开通前,老百姓出山还有另一趟慢车可以坐,但后来取消了,“大雪封山时,这就是老百姓的救命车”。“太行公交”开通以来,最忙一天要接待四五百位乘客,但现在进山的公路通了,有时一天不到100位乘客,其中还包括七八十名沿线铁路职工。

  该列车常客周培文告诉北青报记者,这趟车能直接到村里,站站停,村民赶集、上班或走亲戚都很方便。如果没有这趟车,村民们离高速路较远,进出城就不方便了。

  全车只有9名工作人员

  列车运行全程198公里,运行5小时15分,途经21个站,站与站距离8到10公里,站站都停。“停车时间严格按时刻表执行,有的停1分钟,有的停3分钟,常坐这趟车的村民们都知道准确的到站时间”。

  14时40分到终点站后,列车只有一个小时休整。列车员清理车厢、乘务员检查车辆设备、司机调转车头,时间挺紧的。“工作人员吃饭也在车上解决,到榆社站时,车站食堂用保温桶给送饭,返程经过再送回空桶,乘客都是自带吃的”。

  据任学锋介绍,该列车每天有9名工作人员,包括1名列车长、3名列车员、1名乘务员、1名乘警和2名司机、1名副司机。他到“太行公交”已经11年了,2008年就当上列车长,全面负责列车工作,除了常规的三品检查、三乘联检、卫生保障、发放报纸、收集信件等工作,人员紧张的时候,他也帮忙打饭、打水。

  票价从2元到10.5元

  去年下第一场雪时也是任学锋值班,高速公路不能通行,当天的乘客量达到了300多人,他光收小站补票的钱就有600多元,“平时也就能卖出七八张票,几十元”。

  任学锋说,除了车厢少,这列车最大的特点就是票价低。列车在2008年增加了第三节车厢,能容纳300多人,一般上车都有座。“2010年所有硬座都被改为硬卧,但票价不变,最低的坐三站只要2元”。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这趟列车在网上订票只显示“无座”车票,票价最高10.5元。而同样从榆次到沁县,如果坐其他普通火车,硬座最低票价为21.5元,而硬卧最低票价则需67.5元。

  由于乘坐方便、票价低,这列车被称为“太行公交”,除了榆社、武乡、沁县车站的乘客需凭票上车,其他小站的乘客都是先上车再补票。

  “太行公交”所行走的铁路线上还有其他的列车,但在其运行的路段,除了榆社、武乡、沁县车站,其他小站都不停靠。任学锋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铁路局也知道这辆车的运营是亏本的,但在作出开通、保留这趟列车的决定时,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

标签:列车;硬卧;乘客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