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业主诉求不一费用分担存争议 老小区加装电梯困难多
2018年02月04日 09:49:1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杨学义

  由于业主利益诉求不一、费用分担多少存在争议等,初衷良善的民生项目在推进上困难重重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法仍需探索

  本报记者 杨学义

  近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小组会上, 老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议题再次引发关注。由于历史原因,不少老旧小区,以老年住户居多,能否顺利加装电梯,事关他们福祉。记者在北京调查多个小区,发现,由于存在业主利益不一、费用分担等问题,这些老小区加装电梯依然困难重重。

  住在高层的老年人需求迫切

  年过八旬的何奶奶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下楼透透风了。她住在5层,由于所在小区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时候没有加装电梯,她只能徒步上下楼。她每次爬上去要有儿女的搀扶,途中至少休息三次,花费半个多小时。不能下楼的日子里,她只能依靠儿女给她买菜,透过窗户看外面的世界……

  何奶奶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武圣东里。在她楼下的居民健身广场,和她年纪相仿的李奶奶正在健步走,她指着旁边的十几层高楼,告诉记者,相比何奶奶而言,自己是幸运的,“小区内还有很多老年人,都像她一样下不来”。

  住在朝阳区农光里的王先生已经53岁,他患有腿疾,住在5层,上下楼非常不便。“每次看新闻说老小区要装电梯,就盼望着自己的小区也装,但知道一个单元的邻居意见不会统一。”他说。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梅菊在近日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老小区加装电梯存在一定的民意基础,以通州区玉桥北里小区为例,居住户有3100户,共7500多人,55岁以上的就占到50%以上,“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对安装电梯的需求比较迫切!”

  背后的利益纠葛

  尽管住在高层的老年人需求迫切,但电梯要真正安装,还需要过整个单元所有业主同意这一关。

  朝阳区农光里的李大爷今年74岁,他住在6层,也是顶层。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元,一梯三户,共18户,其中有10户都是老年人。不喜欢闷在家里的李大爷每天要下楼五、六次,买菜、遛狗,随着年岁的增长,他迫切希望小区能加装电梯。

  在去年,曾经有设计团队来到小区做调研,征求业主的意见。“刚开始我是同意的,但是他们条件越提越多。”李大爷告诉记者,据工作人员透露,一部电梯的造价大概要60余万元,每户要平摊几万元,让李大爷不能理解的是每次上下楼需要刷卡,“像坐公交一样,每次要花两三角!我每天回自己家还要花钱?”李大爷表示不能接受。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用来电梯后期维护的费用。据李大爷介绍,由于单元业主意见不一致,最后小区没有成功安上。

  家住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6单元的武女士则比较幸运,她家住在最顶层6层,父亲已经年过九旬,在去年春节期间,单元的业主终于用上了电梯。“记得前几年有一次父亲的前列腺疾病发作,去医院时,只能我和我妈一起搀他下去”,母女二人搀扶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将父亲扶到楼下。

  电梯安装过程,也费了不少周折。她表示,尽管一层和二层不花钱,但由于担心采光、噪音、隐私等因素,这部分业主迟迟不肯签字。武女士告诉记者,在单元加装电梯之后,一楼反而更清净了,因为电梯安在楼道外面,楼上的人不用再经过一层门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曾经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老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在研究中逐步发现不同楼层的居民对加装电梯意见不一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益不一致,对于没有电梯的楼房,一层价格最高,顶层价格最低;但装上电梯之后,则五、六层价格最高。

  电梯公司为什么“赔了”

  在国务院办公厅去年6月出台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中,曾明确提到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但老小区安装电梯在立法和技术层面仍然有不小的空间需要探索。

  专家表示,老小区加装电梯可以从《物权法》中找到法律依据。《物权法》第七十六条规定了几种由业主共同决定的情况,其中包括“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而决定该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小区增设电梯主要有三种筹资模式。第一种是同一单元内业主共同筹资,政府进行适当补贴,其中楼层越高出资比例越高。第二种是单位或集体组织全额出资,这种情况一般在单位提供的住房、村里的回迁房居多。第三种是租赁模式,由企业出资建设,按照“自愿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向业主收取租赁费用,以此维持电梯运营。

  武女士家门口的电梯正是第三种模式,她告诉记者,6层的三户,每户交了1.97万元的费用,享受5年的使用权。不过此次试点,电梯安装公司方面却并未给出好的反馈,“这部电梯的成本,大约是70多万元,而安装后,电梯公司工作人员的反馈是他们赔了”,武女士回忆,由于小区道路窄,吊车进不来,因此支撑电梯和通道的钢架只能通过搬运,一层层往上搭建,“干活的工人抱怨说‘在别处搭架子,只需要一天,这里却搭了一星期’。”

  此外,老小区不同于新小区,由于武女士家单元雨搭地下的管道和线路复杂,因此不能深挖,而对于电梯安装而言,需要在一层之下挖一个“地井”,这样符合维修要求,但老小区却不能满足这个条件。因此从技术和成本上,老小区的电梯安装,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标签:电梯;加装电梯;电梯安装;电梯公司;业主利益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