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年全国政府网站减幅近半 部分网站问题仍存
2018年02月07日 14:16:2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付光宇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付光宇)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了解到,2017年,全国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1513个,减幅达46%,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少18318个,减幅达88%。2017年,共有625名不合格网站责任人被问责。

  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4820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961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435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4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4611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48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2492家。

  在2017年第四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的随机抽查中,全国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5%。其中,北京等19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发现,仍有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如网站域名以“。com”为后缀,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同时,瞒报漏报现象依然存在。如“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山西省“汾阳市国土资源局”网均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并存在大量空白栏目。

  抽查还发现,个别网站还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情况。重庆市“城口县城乡建设委员会”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山南教育网”被通报后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站点长期无法访问。河北省“保定市民政局”网十余个栏目以旧稿重发方式“假整改”,存在弄虚作假、敷衍搪塞的现象。黑龙江省“讷河市国土资源局”网、江西省“永修县林业局”网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标识为“永久下线”,但网站仍在运行。

  此外,一些网站还存在互动交流不顺畅、安全保障不到位等现象。抽查情况通报显示,部分政府网站未按要求开展互动交流,如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网、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国土资源局”网未开设互动交流栏目,湖北省“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咨询投诉”栏目公开的内容为无效信息。一些网站还被举报为假冒政府网站,长期提供虚假证书查询,对群众利益造成危害,有关地方未做有效处理。如湖北省“赤壁市会计信息网”、江西省“丰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

标签: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局;互动;网站标识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