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部片子有32家出品方 春节档电影怎成抢破头的“理财产品”
2018年02月08日 06:3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陆芳)一年中竞争最激烈、最热闹的春节档马上就要来了。

  2月16日大年初一,有《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西游记女儿国》(以下简称《女儿国》)、《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以下简称《熊出没》)、《祖宗十九代》(以下简称《祖宗》)6部新片上映。

  今年春节档,除了限价票补之外,最大特点就是“史上最多出品方”:《红海行动》32家,《唐探2》和《捉妖记2》均有14家,《熊出没》12家……

  有网友戏言,等电影上映,开头这些密密麻麻的公司名单,估计看得人头晕,这下不怕开场迟到了。

  为什么一部电影会有这么多公司参与投资出品?昨日,记者采访了多方人士,一探“史上最多出品方”的春节档背后的博弈和讲究。

  6部新片共101家出品方

  投资超23亿

  昨日,记者打开“猫眼电影专业版”APP,仔细研究了一下春节档拥挤的“金主”名单。

  “金主”最多的是《红海行动》,出品方有博纳、海政、星梦工场、英皇等5家,联合出品方有华夏发行、大地、金逸、横店影业、阿里巴巴影业、咪咕文化科技、蓝色星空、东海、火麦影视等27家,加起来一共32家。该片投资约5亿元。

  《女儿国》排在第二位,出品方是“星皓影业”,联合出品方有中影、鲁信、华夏发行、淘票票、百度、保利、新影联、东海旭日、幸福蓝海等26家,加起来是27家,投资约5.5亿元。

  《唐探2》和《捉妖记2》,出品方数量都是14家。

  《唐探2》的出品方有万达等2家,联合出品有中影、优酷、青春光线、横店影业等12家,投资约4亿元。

  《捉妖记2》出品方有无锡影都、蓝色星空、中影、安乐、企鹅影视、淘票票、猫眼、横店影业等14家,投资约七八亿元。

  《熊出没》出品方有华强方特、腾讯影业、猫眼、横店影业等12家。

  五片出品方相加,共达99家,再加上《祖宗》2家,一共是101家。

  另一方面,这些片子的成本也超过了23亿。

  昨日,这101家出品方之一的某老总表示,今年项目主控方之所以肯让那么多公司来分一杯羹,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影制作成本高,需要分摊风险。

  比如成本最高的《捉妖记2》,七八亿元的成本,如果均分给14家出品方,平均每家投6000万元,还是可以承受的。

  院线和票务平台

  都来分一杯羹

  从出品方名单上可以看到,除了博纳、万达、安乐这些主控项目的一线大公司,还多了各种新鲜血液——

  比如以横店、金逸、大地、幸福蓝海为代表的院线公司,跟在后面,也排进了出品方的列队;

  以猫眼、淘票票为代表的票务平台,转身成了出品方里的新兴势力;

  此外,互联网的腾讯、百度、优酷、阿里巴巴等也竞相进入。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业内口碑来看,春节档除了《祖宗》之外的五部片子,都是看起来能赚钱的片子。

  目前,2月16日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已过2.4亿,不少人预测这一天票房会过10亿,春节七天总票房会过70亿。

  可见,能成为出品方都是“幸运儿”,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投资。也因此,要拿到任何一部片子的投资份额,都得靠本事。

  昨日,《红海行动》的一位出品方老总告诉记者,他去北京参加这部电影的首映发布会,当天晚宴上,光是投资方的老总们,就满满坐了三桌。

  他表示,要从“博纳”于冬那里拿到《红海行动》的投资份额可不容易,尽管项目主控方需要钱,但要的是有资源的钱。

  《红海行动》32家出品方中,分为“风投”和“定投”两种。

  所谓“风投”就是共担风险共享利润。这是最紧俏的,一般主控方会把有限的份额分给最核心的几家公司。

  而“定投”就像是买理财产品,投资方就赚几个点的利润,虽然捞不到大便宜,但能挂个名,也是赚名气。

  这位老总说,《红海行动》前段时间给院线老总们看过片,被认为是五片中最有可能成为爆款的,所以很多院线火速加入,这也就是一两个月前的事情。

  而“博纳”也需要院线给出更高的排片率,就分给了他们投资份额。

  另外,在线票务平台、视频网站、互联网公司,这些也都是电影宣发环节中,用得着的合作伙伴,所以出品方名单中又多了他们的身影。

  联合出品要凭实力

  浙籍公司很活跃

  一位发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档是中国电影行业顶级实力公司配置多家上市公司共同竞争,一般公司难以入局。”由此可见,能进入春节档,不仅是实力的象征,多少也有点荣誉象征的意思。

  细看今年的101家出品方名单,有一家公司频频出现,就是“浙江横店影业公司”。

  “横店影业”一口气投了《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探2》和《熊出没》4片,出手阔绰,也显示了其雄厚的资源背景。

  据悉,“横店影业”属于横店集团,是一家在北京办公的新公司,跟“横店院线”是不同的公司。

  同属浙籍的“东海旭日影业”,老总罗拉表示,这次“东海”投了《红海行动》和《女儿国》两片。

  这是“东海”除了自己主控的商业主旋律项目之外,向外参与产业运作横向联合的一部分。除了这两片,“东海”还计划参与投资张艺谋的电影《影》等。

  浙江火麦影视传媒公司的老总吴慧君,以前是“蓝色星空”的老总。

  她说,《红海行动》是“火麦”投的第一部作品。说来也巧,她是《红海行动》这个电影项目的发起人,所以能顺利拿到投资份额。

  成功运营过《捉妖记》、《智取威虎山》和《北西2》投资事项的吴慧君也相信自己这次的眼光。她说,执导《红海行动》的林超贤导演也是她向项目主控方力荐的,她说,林导是一个敬业而有才能的导演,更重要的是他是真正的军事迷。

标签:影业;春节;院线;电影;出品方;投资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