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80.6%受访者称捆绑销售现象常见 60%不能接受
2018年02月08日 09:5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80.6%受访者直言捆绑销售现象常见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被上海保监局罚款40万元。恶意捆绑销售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在线旅行服务平台,在电商、汽车销售、美容机构等领域也经常会见到,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陷阱”。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直言捆绑销售现象常见,60.0%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商家恶意隐瞒消费者、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捆绑销售行为,68.7%的受访者认为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6.8%,80后占51.8%,70后占15.4%,60后占4.0%。

  80.6%受访者觉得捆绑销售行为在生活中常见

  邓心(化名)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很长一段时间,她买火车票时经常被搭售保险,“我在某抢票App上买火车票时,经常发现购买保险的选项被自动勾选。刚开始,我还以为这个保险是必须要买的,后来经朋友提醒,才发觉可以不选。”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刘瑞(化名)也被捆绑销售困扰:“在电脑上下载一个视频软件,完成后,经常发现桌面上多了好多其他软件,大都是浏览器、广告、游戏类的。这些软件会拖慢电脑运行速度,我还要再花时间和精力去清理或杀毒。”刘瑞现在基本不从电脑上下载视频软件了,而是直接在平板上下载App看视频。

  调查中,80.6%的受访者直言捆绑销售现象常见,20.2%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常见。受访者最常遇到的捆绑销售现象是买车票或机票时被搭售出行保险(46.5%),然后是买车票或机票被搭售酒店或租车优惠券(41.8%),以及买车时被搭售汽车保险、美容服务(41.5%)。受访者遇到的其他捆绑销售现象还有:网购时被搭售快递守时保险(35.8%)、做美容被搭售相关产品(30.2%)、去超市买东西被搭售大礼包(28.6%)、下载App被安装其他软件(28.5%)、装天然气被搭售燃具(25.6%)等。

  山西某煤炭企业员工徐坊(化名)曾带家人到北京旅游,为了省钱,他给妻子和孩子买了硬卧,自己买了硬座,但是一不注意,每张票被搭售了20元保险费。“买完票,我才发现花了冤枉钱,省的那点钱都填进去了。”徐坊说,他发现一些汽车站卖票也会默认收保险费,而且同机票捆绑销售的一些保险往往是不必要的,因为航空公司本身就会负责赔付。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律师柴玲指出,在线旅行服务网站捆绑销售的情况较多,即网站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在订票过程中设置默认选项,单方面为消费者选择其他服务或商品。消费者稍不注意直接下单,就掉进了商家的“陷阱”里,网站从而实现搭售目的。该类捆绑销售行为虽一直为大众诟病,但是因平台订单量大,销售利润颇丰,屡禁不止。

  调查显示,对于商家的捆绑销售行为,34.2%的受访者特别注意,并严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57.2%的受访者虽然会注意,但也无能为力,容易被迫消费,8.6%的受访者完全不注意,糊里糊涂就一起买了。

  68.7%受访者认为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调查中,60.0%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商家恶意隐瞒消费者、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捆绑销售行为。

  邓心说,商家的捆绑促销经常让他购买了并不需要的商品,恶意捆绑销售不仅干扰消费者自由选择商品,也容易降低消费者对商家的好感,商家应该创新营销方式。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此外消费者还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柴玲指出,捆绑销售涉嫌违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调查中,68.7%的受访者认为捆绑销售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59.3%的受访者指出捆绑销售让消费者为不需要的产品埋单,55.7%的受访者指出捆绑销售无形中增加消费者开支,55.2%的受访者担心捆绑销售附带的商品无法保质保修,32.9%的受访者认为捆绑销售物品大都没用,浪费钱财。

  对于监管捆绑销售行为和消费者维权,64.3%的受访者建议消费者选择需要和适合自己的商品,不盲目听信宣传,53.0%的受访者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49.9%的受访者建议遇到问题及时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7.4%的受访者建议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22.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移动支付的监管,20.5%的受访者建议严惩商家恶意捆绑搭售行为。

  柴玲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遇到商家恶意捆绑销售,消费者可要求取消搭售商品、退还相应款项。属于工商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可以通过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在线投诉,也可以选择拨打经营者所在地或经营行为所在地12315电话进行投诉。

标签:绑销;销售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