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健康食品瓶口为何塞棉花?原来不是为了防受潮!
2018年02月08日 14:2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联合新闻网日前刊文称,当您觉得最近身体有数不清的疲惫的时候,是否您也有这样的经验,手上拿着装满补充能量颗粒的瓶罐,决定一鼓作气把药丸吞到口中,却发现了一个填充棉花,阻碍了进度?其实不只是营养品瓶罐,目前许许多多的药瓶瓶罐内也都有这样的东西。

联合报系资料图:药瓶。

  一定有些人会说那是因为那棉花可以让瓶罐内的药丸、药锭、营养品免于受潮,但事实是,保健食品及药瓶中的棉花,有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从前,在20世纪初的时候,德国的著名制药厂—拜耳公司,首度开始将药棉填装在罐子中,他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要“固定药丸、增加缓冲”,当时的药锭和药丸,因为药品的“压锭技术”尚未成熟,不像是现在的药品那样的坚固,只要稍微一个大的冲击力,药锭就会粉碎。

  有时候出厂的昂贵药锭,在运送的途中就碎了一半,另一半也因为上面附满药粉,卖相不佳而大打折扣。终于这个聪明的拜耳公司,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在药瓶内填装入棉花。这一个巨变,让原本可能高达50%的药品折损率减少到1%以下。

  直到1980年代,各大药厂研发出了各种新型的药丸和药锭,像是胶囊壳、糖衣锭等,能有效缓冲药品的撞击以及粉碎的可能,也才真的解决了这个药厂将近一个世纪的难题。

  既然如此,为什么至今许多药瓶中还有许多棉花或是海绵垫呢?

  那是因为大家早已习惯了,人们打开药瓶看到棉花后,就会有种“更加确定是药品或是营养品”的感觉,或者让药品给人一种没有过期,非常新鲜的感觉,因此这就是世界上许多药厂以及营养保健食品,至今仍会放棉花的理由。

标签:药品;棉花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