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虚拟币炒作风险大增 乱象扎堆让散户成“韭菜”
2018年02月09日 12:24: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毛振华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毛振华)处于下行通道的比特币近日遭遇当头一棒。有消息称,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我国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比特币行情加速下滑。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投机持续“高烧不退”,不断累积风险,监管及时出手,才能刹住投机炒作之风。

资料图:比特币。

  虚拟货币炒作风险大增

  “本来比特币内外交困就跌落一万美元关口了,如今更是直接跌回去年11月。”看着如瀑布般下滑的K线,比特币投资者刘鹏(化名)感触最深。他坦言,从去年12月底至今,比特币价格受国内外监管步步趋严等因素影响,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没料到会跌得这么深。

  记者从多个交易平台上注意到,比特币近日价格曾跌至每枚6000多美元。刘鹏说,他的不少朋友是在18000美元左右入局,寄希望于继续刷新历史最高价,但面对腰斩再接近腰斩的局面,已是欲哭无泪。

  伴随价格一路下跌,比特币全球成交量也持续萎缩。据统计,截至2月4日,其全球成交量创自去年12月5日以来新低。比特币挖矿收益开始出现难以覆盖成本的窘境。

  行业咨询网“币世界”分析称,在比特币大跌历史上,此次“跳水”跌幅可以排到第三。2013年11月30日到2015年1月14日为比特币跌幅最大的调整期,从1163美元跌至152.4美元,暴跌87%,期间经历多轮政策调整及交易所被黑。

  对此,全球多国开始采取措施。韩国要求比特币交易所开展实名认证,英国等国多家银行禁止客户使用信用卡购买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内外政策联手,监管效果已经显现。

  乱象扎堆让散户成“韭菜”

  业内认为,即将到来的监管加码,将是对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政策的延续。尽管政策在当时对抑制数字货币投机起到了明显效果,但随之出现的乱象依然扎堆。

  ——币币交易替代人民币购买,杠杆放大投资收益及风险。

  在9月4日政策后,国内比特币交易并未就此偃旗息鼓。主要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出海”。原本人民币直接充值购币尽管暂停,但取而代之的是场外交易先行购买比特币、以太币,再拿到交易平台充当币圈“法币”,购买ICO代币,用币币交易的方式规避政策。为解决比特币、以太币本身的波动,美国一家公司推出USDT(泰达币),并逐渐被多数交易平台采纳。它的价格基本等同于美元,为投资者空仓和规避风险提供工具。

  随着交易工具配齐,数字货币投资涛声依旧,ICO代币发行转战海外死灰复燃,连叫停多时的杠杆交易也重新抬头。面对大涨大跌的比特币,几十万的资金瞬间被高杠杆吞没绝非戏言。

  ——庄家做局自放空好,散户成被收割的“韭菜”。

  在相当长时间里,比特币投资者中散户占据大多数。很多“冲动型”投资者冲着高收益而来,缺乏必要的知识,这让庄家看到了收割“韭菜”的希望。

  一些山寨币控盘往往更为突出,存在明显拉盘诱追、自放空好等行为,通过人为拉升吸引投资者追高,从而套取资金。资讯网站也成为帮凶,某资讯网就被投资者质疑其疑似通过发布虚假利空信息获利,每次发布利空消息收取1个或多个比特币不等。

  ——“空气币”大行其道,浑水摸鱼骗取投资者信任。

  “空气币”是打着区块链旗号发行的ICO代币,除了骗取投资,几乎没有任何实际应用可言。有媒体曝光,艺术链堪称国内“空气币”的典型代表,整个ICO过程涉嫌虚设项目,夸大宣传,从私募到上交易所完全暗箱操作,其白皮书中承诺的应用遥遥无期。

  进入今年,尽管炒作“空气币”之风仍旧盛行,但随着入场资金减少,投资者识别能力提升,越来越多ICO新币出现破发。当愤怒的投资者要求退出私募时,往往会发现官网打不开,团队已无影无踪。

  拥抱区块链未来

  尽管比特币炒作饱受质疑,但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价值,业界普遍认同。

  “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最近,网络曝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微信群聊天记录称,区块链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也公开表示,北京将严厉打击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欺诈行为,但支持外资金融与互金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合作。

  事实上,各国在围剿比特币“黑暗系”应用的同时,也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日前就加入交通运输联盟区块链组织,探索在行业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杭州将发展区块链技术首次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其地位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仅次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

  “一定要将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区分开。既要防止政策误伤技术研发热情,又要坚决严厉打击虚拟货币炒作。”采访专家不少人遍认为,对比特币投资采取降温措施,长远看有助于区块链企业将精力聚焦于技术上,真正推动应用落地。从这个意义而言,采取强有力措施,继续抑制虚拟货币投机炒作,势在必行。

标签:炒作;虚拟货币;散户;投资者;韭菜;交易平台;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