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守护你的回家路 春运期间4000万人奋战在一线岗位
2018年02月11日 08:27:0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杜鑫 刘静 吴铎思 庞慧敏 通讯员 倪常宇 于海 潘康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

  回家的路,有4000万人守护

39cf368ad0034977818561a617b2c746.jpg

资料图:列车“修脚师在对列车车轮进行探伤检查。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根据相关部门会商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其中道路24.8亿人次、铁路3.89亿人次、民航6500万人次、水运4600万人次。在春运期间,有4000万来自各行业各战线的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岗位,守护着你的回家路。

  春运路上,你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出行方式、距离,所带物品的变化,折射着时代变迁。而那些为你服务的人,他们所牺牲的,不只是阖家团聚的时光。《工人日报》记者跟随冬日里的春运大军,登列车、跨摩托、搭客车、寻海岛,记录下不同行业职工的春运故事。

  每到春运,客运站会来很多盲人

  谢元芳 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站客运室主任

  2月5日上午11点,郑州长途汽车东站又来了“老熟人”。“每到春运,客运站有许多盲人,他们多是外地来郑州做按摩师的。虽叫不上名字,但也都成了熟人。”该站客运室主任谢元芳边说边安排工作人员带盲人安检、上车,并叮嘱乘务员,到达目的地务必送盲人到最近的公交站乘车。

  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站是与郑州火车东站配套的客运枢纽站,当前日发送旅客1.5万人次,最高客流每日可达3万人,最高日发670多个班次。客运室每天负责候车厅保洁,为旅客提供咨询、导乘、检票、结算、困难旅客帮扶等综合性服务。

  19岁毕业后被分配到客运站,一干就是23年,让谢元芳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进站的旅客她一看,就能分出哪些是常来常往不用过多解释的,哪些是需要主动引导的,哪些是需要帮扶的……

  “听口音就知道来自哪里的,新乡人说话声调有点上扬,开封人说话舌头有点转弯。”谢元芳告诉记者,一进站东张西望、十分茫然的旅客,还有背着大包小包带小孩的,一般都会让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服务台设在进站口,谢元芳将这里定位为“旅客帮扶第一岗”,工作人员发现重点旅客,第一时间对讲机通知带班班长,流动服务岗位前移,将固定岗与流动岗紧密结合。

  谢元芳一家三口都是“春运人”,爱人是高铁驾驶员,夫妻俩忙起来照顾不到还在读高中的儿子。近两年,儿子主动提出到汽车东站当春运志愿者。候车厅里,作为志愿者的他正在引导旅客。

  平时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平均每月只有一个周末能聚齐在一起。“工作20多年,大年三十几乎都在岗位上。”谢元芳说,2月4日的这个周末,一家三口聚到了一起,她做了六个菜,就当是全家一起过年。

  等候的姜汤冷了又热

  李亮 中国石油福建廖家湾加油站职工

  位于福建省光泽县316国道旁的廖家湾加油站,正好地处闽赣两省交界,这里是在福建打工的江西、湖北等地农民工,骑摩托车出闽的最后一站。

  2月6日下午5点,寒风凛冽,室外温度为零摄氏度。加油站工作人员李亮开始拿手机看时间,“怎么还没来?不会出啥事了吧?”每年返乡铁骑大军在早上6~7点从泉州、厦门、福州、漳州等地出发,到达廖家湾一般在下午5点。从2011年起,李亮就成为志愿者,他所在的加油站为铁骑大军提供免费加油、快餐、姜汤热茶等服务。“到了我们站就离家很近了,这也是他们在福建的最后一个补给点,今年没有按时到很奇怪。”

  姜汤冷了又热,热了又冷。从前方传来的信息看,今天路过的铁骑人数虽然比往年少些,但不至于一个人影也见不着呀。虽然室外温度很低,但李亮还是不时地来到马路边,翘首以望。“在出发地发放给铁骑的地图里,我们加油站的标识很明显呀,他们不会错过了吧?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开放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5省近100座加油站,大约每50公里设置一个站点,保证铁骑们骑1~2个小时就能有一个地方休息,暖暖身子加个油。

  “来了,来了!赶快准备迎接!”直到晚上10时许,身着反光背心的铁骑由远及近。 “今年太冷,骑得比较慢,估算着当晚到不了家的都住下来了!”骑着摩托车的吴先生说,他在石狮市一家服装厂打工。由于今年气温过低,大部分铁骑晚上不再骑行,先找旅馆住下。

  “骑慢一点,再晚,能到家就好。”李亮叮嘱着。等待了一天的李亮准备休息了,因为,铁骑大部队将在第二天早上到达。

  我的额外工作是追孔明灯

  刘春 铁路南宁局集团南宁供电段工长

  每到传统节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南宁供电段工长刘春就多了一个额外工作,追孔明灯,当地有燃放孔明灯祈福的习俗,而在南昆客专邕江四线特大桥附近的五通庙,售卖燃放者更多,一旦孔明灯掉落在铁路接触网上,极有可能造成接触网故障甚至跳闸停电,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采访当天,“追灯”任务由刘春带着刘学军、吴伟光、农家俊、吴江海4名接触网工执行,《工人日报》记者跟随他们一探究竟。穿上绝缘鞋、戴上绝缘手套、背上绝缘杆,追灯小分队的装备就算带齐了,他们还带上不少安全宣传单。

  晚饭过后,一行人从工区驱车来到铁路大桥底下的河堤路,那里满是摆摊的小商贩和祈福的香客。“刘工长,又来啦!”水泥护栏上,一位穿着反光马甲的中年人在打招呼。“例行巡检,看停车规模,来了很多人嘛。”

  刘春和工友们到人群中去分发宣传单。几个人边递宣传单边提示,有人仔细聆听,有人看了一眼直接丢掉,有人则干脆不接,置若罔闻。

  “工长,孔明灯飞起来了,往线路那边飘。”突然,吴江海指着天空喊到,顺着手指的方向,只见两盏孔明灯正“冉冉升起”,朝着南昆客专线路上方飞去。“学军和伟光留下找当事人,你们两个跟我去追!”刘春当即布置分工。

  刘春说,追灯是个没有办法的笨办法。“因为灯漂浮不定,没法人为控制方向,加上线路仍在运行,人员无法进入线路内行走,只能追着灯跑,观察灯最终是否掉落线路上,以便通知调度。”而且,他们没有执法权,对于放灯者只能劝阻不能处罚。三人驱车来到邕江南岸,一直守到两盏灯落在江面上才离开,此时已是晚上11点。“如果大家过节都能做到自觉不放灯,我们也就不用做追灯人了。”

  我们的“天书”,是避免失误的首道关

  叶婷 铁路西安局集团汉中车务段客运员

  “同事打趣俺们天桥引导员就像守渡口的,把旅客们转送到所乘列车……”2月6日上午11时20分,D6868次驶离汉中车务段汉中火车站,负责在天桥引导旅客的客运员叶婷和袁威没顾上停歇,转而投入D1956次引导服务的准备。汉中车务段管内有阳安、宝成和西成三条出入川蜀道,汉中火车站是西安局集团唯一的高速普速混合站,春运以来每天集散旅客约2.5万人。

  叶婷和袁威手里都有一份表格,还没到中午12时,已经标注了很多符号、文字和涂抹的线条。“这是一天的接发车计划表,一车一标注,也只有我们天桥引导员能看懂,到了下班时间,每份表都涂的形如‘天书’。”西成高铁开通后,汉中站呈现高铁车次公交化,春运期间,每天要办理134趟客车。

  “这几天,新增车次陆续开行,提示信息如果有误,很容易造成误乘、漏乘。”叶婷说,“我们的‘天书’,是避免失误的第一道关口。”“天桥引导员4人,每班两人两班倒,从天桥南到北120米,我们在这里一待就是15个小时。”袁威说,“候车室里是恒温,可天桥里几面透风,穿棉大衣都冷。”叶婷上班时倒了一杯水,凉了续、续了凉,满满一杯却没有机会喝上一口。

  天桥设置了7块固定显示屏,由工作人员根据现场车次,通过同步手机和固定软件更换显示内容。每更换一次内容,从选中待更换屏幕、清频到发送上传需要七步。为消除失误,叶婷和袁威还自创了互相提醒法,在更新显示屏的时候,两人都反复提示。“我们还搞了一项新技能——布阵。”袁威边说边操作。车次密集,站台使用频繁,天桥引导员在使用固定隔离牌的同时,设置了可移动软隔离,随时根据需要,隔离乘降区域。

  引导员的辛苦,记录在了手机的运动步数里,每一天,他们都是“3万步起”。

  浮冰环绕的海岛“静悄悄”

  敬德江 辽宁兴城海事处处长

  与公路、铁路春运的“热火朝天”不同,水运春运往往不为人知,状态也是“静悄悄”的。但是,对于许多岛屿居民来说,船,是他们春运出行的必备工具,没有船只通行,不仅意味着回家路被阻断,岛上居民的生活补给也将成为问题。

  辽宁省的觉华岛,面积约13.5平方公里,是辽东湾内的第一大岛,岛上常住居民约3000人,岛上群众靠水运来往于海岛与兴城市之间。每年冬天,受寒冷低温天气影响,我国渤海、黄海海域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海冰,影响水运航线,而今年的冰,比往年更为严重。

  1月22日,春运到来前夕,兴城陆岛运输码头边,兴城海事处处长敬德江,看着比去年更加严重的海冰,一脸凝重。这里的海冰主要是以冰皮至灰白冰为主的浮冰,半冰半水情况普遍,沿岸和湾内有层层堆积反复冻结的搁浅冰,航线上集结了海冰,陆岛运输船舶再次停航。

  从那天开始,尽管低温已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敬德江每天都要在兴城码头边转来转去,观察冰情、发布预警、做出防抗海冰提醒、做好应急值班电话的收听,随时准备好应对岛内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这种守候将一直坚持到船舶恢复通航。每天,“交通2”号运输船的船长都在做着值班和设备维护保养,等待着再次通航。

  在此之前,岛上居民已经得到了提醒,储备的物资足以保证停航期间的正常需求。但是,一旦岛上发生意外情况,海事职工还是要第一时间响应,去年春节,同样是海冰封锁了航道,觉华岛上两名居民需要紧急出岛就医,他们配合地方政府协调了直升机救援,还完成了几十名滞留岛外居民的春节返岛。今年,面对着更为严重的海冰,接下来的工作,还将更为艰巨。记者 杜鑫 刘静 吴铎思 庞慧敏 通讯员 倪常宇 于海 潘康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