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专访姬十三:知识经济是千亿万亿级的机会,卖的是人生攻略
2018年02月12日 08:53:53 来源:澎湃新闻

  果壳网、在行一点创始人姬十三

  分答爆红一年半后,它的创始人姬十三决定做点改变。

  2月6日,在分答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该品牌创始人姬十三宣布,“分答”正式更名为“在行一点”,将分答原本付费语音问答的功能装了进来,并将产品服务划分为四类:问、讲、课、班,提供从1分钟快问快答、30分钟精讲到两三个月甚至半年的系统学习内容,主打“在线知识精讲”模式和“人生攻略”内容。

  在发布会上,姬十三还介绍,将在2018年签约100位“行家”,共同进行知识输出内容的全方位的品牌打造。

  姬十三判断,2018年知识经济时代将会来临,背后的两个红利在于:知识交易的基础框架已经成熟,终身学习成为千万人群的习惯,“知识经济这个市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千亿到万亿级的机会。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内容行业你很难想象垄断在几家公司手里,这里面一定是5到10家以上公司的机会。”

  “在行”是用户和专业“行家”线下一对一约见的平台,孵化出的在线语音问答产品“分答”在2016年爆红,拿下了红杉资本和腾讯的A轮和A+轮融资。在这一年,分答的爆火让知识付费的概念被广为讨论,一大批知识付费产品涌现。不过,在2016年8月,分答遭遇“黑天鹅”,关闭并下线调整了48天时间。

  在回归后,分答开始转向,不再仅仅局限于1分钟的在线语音问答,而是推出了30分钟的专家精讲功能“小讲”,聚焦于职场、理财等生活场景,侧重实用性和效果。随后分答又推出了社区,不过没多久,网红Papi酱停更分答社区的消息,又让这家知识付费的探索先驱走向了风口浪尖。

  这不是姬十三第一次创业。从2010年创立果壳网开始,生物学博士姬十三就在做知识分享这件事情,果壳做了慕课,而后姬十三又独立带团队做了知识付费平台在行和分答。尽管曲折,但在姬十三看来,随着知识付费交易习惯和规则的确立,以及终身学习意识的不断加强,使得知识经济将在2018年得到爆发。

  一个迹象就是,除了“在行一点”,办公室位于其隔壁的“得到”,已经走到上市前的关口,越来越多的巨头也开始入局知识付费的游戏。豆瓣推出了针对文艺青年的知识付费产品“豆瓣时间”,百度推出“百度小课”,微博也有“微博问答”,就连咪蒙、新世相这样的自媒体大号,也开始推出培训类的内容产品。参与者越来越多,行业规则和用户习惯也随之培养起来,39元买升职加薪的秘籍,或是99元订阅一年大家专栏……这样的交易模式似乎越来越被用户所接受。

  2月7日,姬十三在“在行一点”办公室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谈了谈知识经济探索过程中的“坑”与收获。

  知识付费到知识经济

  如果说在行分答是中国知识付费探索的先驱,那么北京朝阳区的朗园被戏称做中国知识付费的“延安”。

  这里有姬十三的果壳网和在行分答。在行分答隔壁,是罗振宇的得到,从罗胖个人IP罗辑思维开始,得到在这两年依靠知识付费迅速发展,已被传出达到70亿估值并将于2019年上市。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拿到了红杉资本的投资。在朗园,你还可以碰到咪蒙团队。咪蒙最近推出了“教你月薪5万”的课程,号称3年后薪水涨幅没有超过50%,课程费用将双倍退款。

  随着用户为正版视频、音乐而购买会员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到当前这个时点,为有价值的互联网内容进行付费好像已经不再是个问题。

  “过去有很多机构统计过,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曾经在网络上面为知识付费付过费的用户,有数据说5000万,有数据可能说两三千万。不管怎么样,(付过费的用户)是一个千万级别的,千万级别的用户曾经为这种虚拟的产品买过单。”姬十三说,“到2018年,我觉得应该会有千万级的用户为知识产品一年花个几百块钱,当做日常行为。”

  姬十三判断,2018年知识经济时代将会来临,背后的两个红利在于:知识交易的基础框架已经成熟,终身学习成为千万人群的习惯,“知识经济这个市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千亿到万亿级的机会。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内容行业你很难想象垄断在几家公司手里,这里面一定是5到10家以上公司的机会。”

  可见的是,从国外的Coursera、Udacity,到国内的网易云课堂、果壳MOOC、沪江,都在做各种各样的网课,从“在行一点”、“得到”到喜马拉雅、荔枝微课、豆瓣时间,都在做不同形式的付费知识分享。

  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公司之一好未来(NYSE: TAL)投资了姬十三创办的果壳网。据姬十三介绍,在今年好未来的投资年会上,“他们有个私下的判断,觉得未来在整个大的教育行业,在中国百亿美金的公司应该会有百家左右,那大概就是今天的十倍以上,10亿美金的公司大概会有几百家到千家。 ”

  为“成功学”付费

  但难度在于,什么内容是有价值的。

  姬十三提到了“人生攻略”这个概念,“在行一点”上的内容围绕着人生每一个重要的场景,内容以“变强大”“变有钱”“变有趣”为分类, “猜你喜欢”一栏推荐的是:怎样买对人生的第一套房、恋爱聊与撩:快速脱单必修课……

  在“得到”App上,话题则更抽象和宏观一点,但也离不开理财、训练幽默感、如何高效学习。咪蒙和新世相这类坐拥百万、千万粉丝量级的公号,推出的知识付费产品也紧紧围绕“职场”和“加薪”。

  这些内容瞄准了现代社会人内心的焦虑感,试图填补的是大学课堂里不太涉及的内容:如何与领导相处,如何实现中年职场转型,甚至如何与异性相处。

  姬十三回忆,在2013年和团队研究在线教育时,曾和几位产品经理去北京几所大学卧底,“(我们)和学生一起吃住睡,他们困扰的不是怎么学习,而是学习能干什么,但凡知道方向,就能知道在大学里面怎么用力气。”姬十三说。

  在采访时,姬十三再次和澎湃新闻记者强调,这些“人生攻略”指南,“首先这些东西是重要的,每个人真的都关心。但是由于过去出现一些速成的、不计效果、只重噱头的内容跟课程,使这个行业被歪曲了。但这些内容是每个人确实关心的内容……如果我们能把这个事情做好,那也算是一个功劳。所以后来我们就做这个事情,把它定义成‘人生攻略’。”

  围绕“人生攻略”,“在行一点”推出了“问、讲、课、班”四类不同时长和深度的服务,目前已经推出的课有漫画家慕容引刀的《极简西方美术史》,表达和演讲专家寺昆老西的《职场人必备表达演讲课》等。在发布会上,姬十三提到“课”将会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老师进行合作,推出更针对“社会人”的课程内容。

  “课今天是十个左右,我希望最终能够到50左右不停地滚动。班大概应该也会到50到100(个)左右。……到这个量级的时候,你到“在行一点”上来,基本上人生方方面面的场景,不同颗粒度大小的知识,就都能够得到。”姬十三说,做到这些大概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争夺“行家”

  “行家”是姬十三做在行时,对这类有着专业技能并愿意分享的人群的称呼,他们如今成为了知识付费的内容提供主体,“在行”上的行家除了商业大咖、律师,还有收纳专家、形象设计师、标本制作师,以及一切你能想到或是想象不到的各领域达人。

  就像是视频平台争抢版权、音乐平台为音乐版权而面红耳赤,知识付费品牌之间对“行家”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了。抢人从来不是个新鲜事,今日头条在做悟空问答时,就签走了不少从知乎上走红的大V,新世相做读书会,邀请了不少高校教授、作家来做读书付费社区产品,却遭到“得到”定点抢夺。大学教授,成为了所有知识付费品牌下一步挖掘的重点,一场抢人大战已经打响。

  不过,在姬十三看来,知识付费领域的“抢人大战”尚未“严重”,而知识付费行业也不会走向寡头垄断,而是5家到10家的机会。

  但“在行一点”在2018年签约100位行家的计划,仍然是签署的独占协议。“愿意投入的人我们才会给他做。当然早期也走过一些弯路,弯路就是其实并不知道投入有多大,我们觉得投入是大的,行家也答应了,但其实做的时候就会超出他的想象。”姬十三说,“所以确定能够一起进入折磨过程的人,我们才会真的往前走。”

  分答在2016年的爆红,离不开王思聪、章子怡、李银河等名人纷纷入驻的“噱头”。但知识精讲不同于1分钟的语音问答,名人已不再是在行一点的策略重点。“如果行家没有办法拿出好的产品,其实不管他名气多大,转化率其实都会堪忧。”姬十三说。

 

标签:果壳网;创始人;付费;知识经济;品牌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