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连成:以“吃亏”换来百姓幸福
2018年02月12日 21:17:15 来源:新华社 冯大鹏

  27年来,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不计个人得失,带领西辛庄人民创业致富,受到群众称赞,其“吃亏精神”声名远播。

  年轻时的李连成就是致富能人,1983年,他建起了蔬菜大棚,成为西辛庄村首富。1991年,40岁的李连成当选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人们至今忘不了他上任时的承诺——“不喝村里的一盅酒,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

  李连成做到了,不仅廉洁,而且敢为。他带领村民种植蔬菜致富,把自家的3座大棚送给贫困群众;发动村民兴办企业,把自己参股的价值100多万元的纸厂折价转让给村集体,实现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

  1998年9月,西辛庄启动新村规划。谁都想寻个好地方,安个好家宅,李连成带头表示:“我是支书,哪儿没人要我往哪儿搬,谁有意见随时跟我换!”最后,他把自己的家选在了谁都不愿要的臭水坑旁。2000年7月,新村建成,别墅林立,400多个村民敲锣打鼓给李连成家送去匾牌,上面写着“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

  乐于奉献,甘于吃亏,让李连成赢得民心。多年来,李连成一心扑在村子发展上,身体积劳成疾,患病住院时,村民一拨一拨地去医院看望他。村民们说有两怕:一怕李连成不干,二怕李连成生病。

  2004年11月,首届中国农民增收论坛在北京举办,李连成作为论坛唯一的农民代表登台发言。他介绍带领村民致富的“秘诀”:带头吃亏,带头奉献。

  西辛庄村富了,变了,李连成带头吃亏、艰苦奉献的作风没有变,为村民谋求更好明天的追求没有变。

  2007年,西辛庄以村民股份形式投资9000万元建起了村级民生医院,并纳入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水平的免费医疗。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外地企业看到了西辛庄的实力,增强了前来投资建厂的意向,更多当地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西辛庄村村委会门前石碑上,刻着9个红色大字“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吃亏就是多付出,吃亏就是多干活儿”——李连成这样诠释“吃亏”二字。

  在李连成的带领下,西辛庄村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今天的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李连成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6年3月,依托李连成这一农村基层党支部典型,濮阳市在西辛庄村创建了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自建院办学以来,李连成受邀作专题报告280余场,“与连成书记面对面”成为学院的招牌课程。

  “听了李书记的课,很受教育和启发。下一步,我们也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搞多元化经营,只要学习李书记甘于吃亏、奉献的精神,一定能带领百姓过上好日子。”山东省高唐县鱼丘湖街道寨北村村支部书记林洪德说。

标签:李连成;农村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