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日均1.6万新设企业成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2018年02月13日 08:14:35 来源:新华网 赵文君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赵文君)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显示,我国创业创新热潮持续高涨,2017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66万户。新设市场主体达到新高点,成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介绍,新设市场主体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仍能保持高增速,来之不易。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市场主体活跃度提升,主要得益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通过5年来的深化改革,2017年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改革成效,成为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各地采取多样化的改革模式,全面实施了“多证合一”改革。上海浦东“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著,国务院已决定在全国扩大试点并全面推开。31个省(区、市)开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实施。许多地方推行手机APP、最多跑一次、“零见面”等创新举措,广受赞誉。

  改革激发了百姓投资创业的热情,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为打造经济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力夯实了微观基础。特别是新设企业发展活跃,为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新设小微企业开业一周年活跃度调查,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总体良好,表现较为活跃,周年开业率保持在70%左右。经营状况基本稳定,开业企业中,近八成开展了生产经营活动。带动就业作用突出,户均从业人员由开业时6.1人增加到7.3人,增长19.7%。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新设企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同时,新增企业扩大了纳税基数,为税收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主体只要就业有扩大、税收有增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会不断增强。

  据统计,至2017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9814.8万户,其中,企业3033.7万户,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万户,分别占30.9%、67.0%、2.1%。按2016年底全国人口计算,2017年底,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1户,比上年增加7.7户;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21.9户,比上年增加3.1户。

  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营商便利度排在全球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比2016年提升34位,较2013年上升65位,特别是“优化注册流程”改革举措得到世界银行的高度赞赏。

标签:市场主体;工商总局;开业;改革;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