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1300罪犯获准回家过春节,离监后如何管理?
2018年02月14日 08:45:49 来源:澎湃新闻

  法治课|全国1300罪犯获准回家过春节,离监后如何管理?

  司法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罪犯离监探亲工作。春节期间,全国将有300所左右监狱的大约1300名罪犯获准离监,回家与亲人团聚。

  什么样的罪犯才符合离监探亲的标准?离监探亲期间如何管理?如何保证罪犯在此期间不出现脱逃?涉及的一系列相关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过梳理公开报道注意到,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考核标准非常严格,一些积极改造、危险程度较低的服刑人员才有机会获得探亲的资格。同时,监狱也将采取配备电子手环、指派民警跟踪回访等措施,防止罪犯探亲期间出现脱逃。

  什么样的罪犯符合离监探亲条件?

  司法部官方微信介绍,离监探亲,是指准予符合一定条件的罪犯暂时离开监狱、探望亲属。《监狱法》和《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对离监探亲作出了明确规定。由于安全风险大和其他一些原因,近些年多数监狱停止了这项制度的执行。

  近期,司法部部长张军在调研后要求全国各监狱在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前提下,逐步推开罪犯离监探亲工作。据悉,这次全国有25个省(区、市)的监狱开展了离监探亲活动。

  澎湃新闻注意到,《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规定,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罪犯,可以批准其离监探亲:(一)原判有期徒刑以及原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执行有期徒刑二分之一以上;(二)宽管级处遇;(三)服刑期间一贯表现好,离监后不致再危害社会;(四)探亲对象的常住地在监狱所在的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上述规定还介绍,符合条件的罪犯每年只准离监探亲一次,时间为3至7天,离监探亲的对象限于父母、子女、配偶。监狱每年可分批准予罪犯离监探亲,每年离监探亲罪犯的比例不得超过监狱押犯总数的2%。女子监狱和未成年犯监狱的离监探亲比例可以适当提高。

  “改造表现良好”“余刑三年以下”“宽管级处遇”“危险程度较低”是离监探亲的硬性标准。除此之外,各地监狱还会对流程作出严格规范。根据《监狱法》规定,监狱可以根据罪犯改造表现分押管理,实施不同处遇。具体分为从严管理、普通管理、从宽管理(即宽管级)三个等级,针对危险性不同的犯罪人,实行区别对待。分级处遇是动态的,改造良好即可晋级,获得优待;反之,则会被降级,受到更加严格的管理。

  陕西省停滞了十多年的服刑人员奖励性离监探亲今年得以恢复。陕西监狱管理部门规定,职务类、金融类、涉黑类、危害国家安全类、涉恐类、邪教类、毒品类犯罪及流窜犯、诈骗犯不在离监探亲此列。

  北京监狱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介绍,需要经过初步摸底、社会调查、单位公示、审核审批、发函通告等程序和环节,才能最终确定离监探亲名单。

  江苏浦口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高明则介绍,监狱对全体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动员,严格执行资格公示、服刑人员自愿报名、监区集体研究、监狱职能科室综合评估、监狱长办公会审核、省局审批等程序。

  “申请呈报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必须符合处遇等级、刑期执行情况、改造表现、危险性评估等十项条件,各环节公开透明,驻监检察机关全程监督。”高明介绍说。

  离监期间如何管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采取了措施,加强服刑人员离监期间的管理。

  福建监狱管理部门规定,罪犯离监前夕,要签订《离监探亲承诺书》,承诺保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探亲纪律,离监当日需向当地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报到接受监督,监狱将采取电话抽查、指派民警跟踪回访等方式,确保离监罪犯不离开探亲地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

  今年2月15日至2月19日,上海将有4家监狱共10名上海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

  “我们给每位服刑人员配备了一个电子手环,可以在监控室内实时显示他们所处的位置,如果他们摘掉或者损坏手环,手环就会报警,我们这边就会发现。”上海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还介绍,每位服刑人员都要到住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登记备案,每晚5时至8时还要向监狱方面汇报当天的行程。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法制日报》介绍,监狱在服刑人员离监时,不再由民警押解或是安排人员随行监督,而是统一组织佩戴电子脚环,对服刑人员离监后活动轨迹,通过定位系统予以实时跟踪。同时,服刑人员在离监探亲期间,监狱每天早晚组织两次视频点名,确保服刑人员离监后也始终在管在控。服刑人员返家后,要第一时间赶至派出所和村(居)委会报到,并主动接受监督。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监探亲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探亲的服刑人员在离开监狱后要受到公安机关、司法所、社区的管理、教育,“每天需要汇报行程”。

  邑州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徐伟介绍,探亲的事由严格按照陪配偶、陪父母、陪子女筛选,“不能随意”,而离监的时间通常为3到5天,并联合公安部门、地方社区政府等部门采取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

  逾期不归将按脱逃论处

  离监探亲服刑人员会不会有脱逃、再犯罪的安全隐患,是社会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介绍,罪犯离监探亲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探亲纪律,不得参与和离监探亲无关的活动。对逾期不归的罪犯,以脱逃论处,但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未能按期归监的除外。

  刑法第三百一十六条规定,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嫌疑人脱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成都商报》报道,今年春节,四川省预计有近260名服刑人员通过这种方式离监与家人团圆,规模为全国同期最大。2007年至今四川省已有4173名服刑人员离监并安全返回,无一起监管安全和治安事故发生。记者 王选辉

标签:罪犯;服刑人员;监狱;管理;脱逃;春节;有期徒刑;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国家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