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回乡火车上领被欠工资 北京一法院远程视频核实身份
2018年02月14日 09:14:51 来源:北京晨报

  回乡火车上领回被欠工资

房山法院首次尝试远程视频核实申请人身份信息

  北京晨报讯(记者 何欣)对于李先生来讲,今年的回乡路上满满都是惊喜。坐在火车上的他,接到房山法院执行局法官的视频通话,仅仅几分钟,在核对完身份后,他将很快拿回被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昨天上午,房山法院执行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和远程视频技术,1小时内核实了15名申请人信息,让他们在春节前拿回了欠薪(如图)。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过视频核实信息在网上给申请人发执行款,在本市属于首次。

  去年9月,李先生等15人同被北京某科技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因双方对工资及补偿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李先生等15人申请了劳动仲裁。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北京某科技公司于今年1月10日前分别向李先生等人支付工资共17万余元。协议达成后,该公司却未履行支付义务。1月11日,李先生等15人向房山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已搬离原办公地点,注册地也未查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更没有发现该公司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基于此,1月25日,执行法官将该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强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仅仅3天后,远在深圳的强某发现自己无法购买回京机票和高铁票,迫于失信惩戒的压力,强某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2月6日,强某回京后主动来到法院,将全部案款汇入了法院账户。

  当执行法官与李先生等人联系打算发还案款时,却得知多数人已经返乡。时间临近春节,为了尽快将执行案款发还申请人,并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房山法院执行局在经过研讨后,决定启用执行局官方微信“北京房山法院执行局”视频接待室,尝试利用微信视频远程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及案款发还信息,保障15名申请人在春节前拿到执行案款。

  除了在火车上的李先生,其他申请人有的在去探亲的汽车上,有的在老家中的卧室,上午10点半,一个小时,15起执行案的申请人信息全部核实完毕,案款也很快以转账的形式全部发还完毕。

  何欣/摄

标签:工资;火车;回乡;执行;法院;远程视频;法官;申请人信息;科技公司;申请人身份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