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月宫一号志愿者太空舱过年 年夜饭蔬菜均在舱内种植
2018年02月16日 07:55: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晓芸

  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实验舱内,参加“月宫365”实验的4名志愿者用舱内自己种植的食材包了一顿饺子作为年夜饭,在封闭的实验舱内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月宫一号”时发现,舱内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为年夜饭忙碌起来,洗菜、和面、备馅,准备包一顿饺子。

  据了解,为了迎接春节,舱内的志愿者们早早就开始打扫卫生,每天精心呵护舱内农作物,保证春节期间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年夜饭饺子所用的小麦、蔬菜均为舱内培养种植。

  “今天正值新春佳节,整个实验进行了280天,为了大实验的顺利进行,舱内志愿者依然进行着科研任务,我们实验团队舱外的全体师生也要与舱内志愿者一起坚守岗位”,“月宫一号”实验室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表示:“在此我谨代表‘月宫一号’全体师生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供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内存

  “月宫一号”实验成功意味着什么

  “月宫一号”由刘红教授团队于2013年10月研制成功,并于2014年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上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在这项技术应用到空间探索前必须进行地面演示验证实验。

  “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将于2018年5月10日结束。实验顺利完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打破了世界纪录。

标签:月宫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