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微信拜年的时候 你会复制祝福语还是自己原创?
2018年02月21日 10:21: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时代在变,人们拜年的方式也在不断翻新。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微信朋友圈使用率为87.3%,同比增加1.5%.

  除夕夜,哈尔滨市民李鑫打开微信,给同事、朋友等送去新年祝福。“我要抢先发出去,不能等别人给我发,用微信,能让朋友第一时间看到,省时省力。”李鑫笑着按下“发送”键,一条过年祝福的信息飞向远方,加入到漫天穿梭的拜年微信流星雨中。

  微信最初多是年轻人使用,但现在,拜年微信的魅力已经辐射到各个年龄层的用户。家住山东单县农村60多岁的王先生,今年用上了智能机,并且学会了发拜年微信。“原来这么简单,复制一下,点发送就可以了。”

  随着小视频、小程序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微信拜年的形式也不断创新。据微信发布的《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利用微信传递春节祝福的音视频通话时长达21亿分钟。

  动动手指就能把祝福和问候送到千里之外的人手上,拜年微信凸显了信息技术简单快捷的特点,但这种方式也正遭遇“烦恼”和尴尬。

  哈尔滨市民王卿做了一个统计:从除夕到大年初一,两天时间收到216条春节祝福微信,加上她本人发送的微信累计达400条。“说实话没啥意思,多数微信都是复制的。”王卿说。

  “前两年除夕夜,微信上一有拜年信息就抢着看,而现在攒到几十条才一起看,多数打开也不细看,对拜年微信的热情正在淡去。”在黑龙江上大学的张兵说,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在复制泛滥的背景下,拜年逐渐失去了浓浓的人情味。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微信拜年成为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的新时尚,但如果不停地复制,大量雷同,无论词语多么华丽、煽情,都难以打动人心。

  春节期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人在自己所发的拜年微信中标明“绝对原创”,以此体现作者的一片真情、一番苦心。网络上,甚至还有拜年微信原创大赛的活动。

  专家指出,这表达了人们对微信复制过多的不满,是对微信拜年个性回归和真情的呼唤。原创的祝福信息,比如用心写两句祝福的话语,录个小视频,寄张卡片等方式,简单纯朴但却更能温暖人心,充满真情实意。

标签:拜年;朋友;春节;传统习俗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