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当心!春节刚过,这三类网络诈骗也开始了…
2018年02月25日 10:58: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新的一年,繁忙的工作生活又要开始了,而无处不在的网络诈骗也开始伺机而动。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预警称,春节长假过后,须防“刷单”、“退款”、“集赞”三类网络诈骗。

  诈骗一:发布“刷单”招聘信息诱骗兼职学生

  假期是一个社会实践的好机会,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兼职的心理,通过微信群、QQ群、兼职网站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以“高额收入”“交易截图”作为诱饵,诱惑受害人上钩。

  提醒:商家刷单本身就属于欺骗消费者行为,且网络上“刷单兼职”的招聘信息往往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切不可轻易相信。

  诈骗二:假冒快递公司忽悠受害人办理“退款”

  春节过后,快递公司陆续开始配送,然而,不法分子却潜伏在快递员中,盯上了消费者的腰包。不法分子往往在作案前就已经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快递丢失、库存不够等理由为受害人办理“退款”,并通过各种理由说服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提醒:在接到“快递公司”的退款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通过购物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与商家进行沟通,核实物流信息。切不可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如若对方提出在购物平台外进行转账,基本可以判断为网络诈骗。

  诈骗三:以朋友圈“集赞”送礼为噱头,骗取付款二维码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许多商家的新年促销活动依然火热。不法分子以丰厚的礼品作为诱饵,受害人只需在朋友圈获得一定的点赞数,就可获得相应的礼品。但是,光点赞数达标还不够,不法分子还要求受害人提供付款二维码,以此证明没有重复领取。一旦受害人上钩,将二维码发送给不法分子,账户中的余额便会被窃取。

  提醒:对于“免费”、“赠送”等噱头的广告,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付款码截图发送给他人。

标签:兼职;快递公司;受害人;信息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