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任务将由长征十一号今年执行
2018年02月28日 08:25:41 来源:新华网

  2018年,我国运载火箭将实现海上发射“首秀”。记者2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今年将执行5次发射,包括4次陆上发射和1次海上发射。

  资料图:1月19日12时12分,中国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将6颗商业小卫星送入太空。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4次发射。中新社发 周雅露 摄

  长十一火箭总指挥杨毅强介绍,2018年长十一火箭计划执行“4+1”的发射计划。其中,4次陆上发射均是面向民营卫星公司的“全商业”发射,满足小卫星的多样化发射需求;海上发射将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进军新的服务领域将进一步满足低倾角轨道卫星的发射需要,进一步提高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长十一火箭有强大的快速响应能力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商业航天的领域内,可以向市场提供更完善到位的服务。”杨毅强介绍。

  近年来,近赤道、低轨道倾角卫星的发射需求日趋旺盛。在临近赤道的地方发射这类卫星,不仅能节省卫星调姿变轨的燃料,还会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的力量,为火箭省力,或让火箭能够运载更重的卫星,最终实现降低发射或卫星运营成本的目的。

  在我国,即使是最南端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也在北纬19度。对于一些5度甚至更小倾角的发射任务,可选择在赤道附近的海上发射,从而填补我国火箭进入空间能力的空白,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发射服务。

  专家指出,海上发射也对火箭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洋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在发射时,还要面对海面的晃动和高温热流的引导等问题,需要运载火箭采用合适的控制与发射方式。

  据介绍,作为我国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长十一火箭具备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一系列优势,可满足要求海上发射的要求。

标签:火箭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