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华网评:让家国情怀成为元宵节最美底色
2018年03月02日 18:10:01 来源:新华网

  3月1日,在重庆市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内,游客参加“趣味猜灯谜”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诞生于农耕时代的元宵节也有着节日特定的仪式,甚至已经成为了中华儿女的心灵密码和情感纽带。比如,按民间传统,在元宵节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都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

  元宵节的仪式,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律动,也描绘着家国情怀底色。除了吃元宵,人们还可以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祭门户、迎紫姑……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仅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借助各种载体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浓郁了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既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增强文化自信,聚合筑梦中国“文化动力”。元宵节作为中国文化中节日文化的代表,生动地显示出文化引领的力量,其深蕴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也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身份标识。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元宵节红彤彤的灯笼,以及形形色色的汤圆,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都诠释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向着未来进发,13亿多中国人就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以奋斗点亮人生舞台,以实干谱写时代芳华。

标签:重庆;活动;灯谜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