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卢丽安——爱国爱乡的台湾籍党代表
2018年03月02日 20:55: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卢丽安1968年生于台湾高雄,从小受家人影响对大陆有着特殊感情。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卢丽安和丈夫英国完成学业回到台湾任博士后研究员。当时的台湾“绿化”迹象严重,岛内形势愈发复杂,反观大陆,改革开放初见成果,香港回归在即,整个社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面貌。卢丽安夫妇对现状不满,有了去大陆发展的想法,并毛遂自荐,向祖国表明希望回大陆服务、进入高校任教的意愿。

  1997年,卢丽安夫妇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2013年7月,卢丽安当选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为身在上海的台湾同胞们服务。2015年,卢丽安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选举为十九大党代表。

  十九大会议结束后,“卢丽安效应”在慢慢蔓延。很多台胞朋友为她点赞,因为她说出了广大台胞们的心声。卢丽安的父母表示,只要女儿做的是对社会、民族、国家有益的,能够促进我们两岸的和平发展、促进岛内同胞在大陆的发展,都会支持。

  谈到两岸关系时,卢丽安真诚地表示,“我的家族历史与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坚信:和平发展一定是两岸关系的主要走势,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她认为,没有台湾梦的中国梦肯定是不完整的,同时,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像打个盹,黄粱一梦。

  “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这就是卢丽安,而不管走到哪里,她爱国爱乡的一颗初心,浓浓的赤子情怀,从未改变。

  “我想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卢丽安

标签:台湾;高雄;感情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