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特殊的巡逻者:不一样的战友一样的责任
2018年03月02日 21:58: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安火车站是我国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随着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客流量持续加大。在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巡逻者,而且今年还是他们的“本命年”,我们一起去看看。

  随着春运返程旅客人数增加,在西安火车站内负责安保执勤的武警战士们24小时全时备勤,警犬班的战士们带着他们的工作搭档,穿梭在火车站里,每天巡逻近10公里。

  武警机动支队警犬班战士 李镇守:人流量高峰的时期每天能工作十几个小时左右,然后警犬能够在这么大的客流量中迅速捕捉到违禁物品,所以它们才是这方面工作的主力。

  警犬班内12条现役的警犬,每只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都能在专业领域独当一面。

  武警机动支队 警犬班战士 孙永强:警犬有很多种,像这条犬属于搜救犬,它的名字叫贝贝,它参加的勤务和执勤是比较多的,你看他耳朵这个缺口,就是参加甘肃岷县抢险救灾的时候留下的。

  在2013年岷县特大泥石流搜救任务中,贝贝随着抢险部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在执行搜救任务时,被钢筋戳破了左耳。

  武警机动支队警犬班战士 孙永强:当时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特别心疼,简单对它的伤口进行包扎之后,我们两个下午又进行了搜救工作,它不仅仅是条警犬,还是我们的战士。

  能够在每次处突抢险中出色完成任务,这和警犬们平时专业系统的训练分不开。

  武警机动支队警犬班战士 闫乃辛:其实它们跟我们一样,刚入伍的时候都会接受队列训练,一令一动,然后会进行一些应用科目训练,像搜爆犬会多接触一些嗅觉类的科目,像防暴犬就会进行训练一些解救人质什么之类的。

  班长苏俊啸负责训导的警犬猎豹,已经在这里服役14年了,日渐老去的猎豹是这个集体的一名老兵,也是大家心中的另一位“老班长”,只要在训练场看见自己曾经熟悉的训练课目,它总是会爆发出当年的英勇。

  武警机动支队警犬班班长 苏俊啸:按照人的年龄来说,猎豹现在已经是一个70、80岁的老人了,它现在已经不能再执行任务了。对于它们来说,十几年可能就是它们的一生,很有幸吧它们用它们的一生来陪伴我们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它们是我们最好的战友。

标签:西安;火车站;交通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