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看中国】亚太各界:中国发展为全球带来信心
2018年03月04日 12:32: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展与中国理念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中国的近邻,亚太地区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更是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今天的“世界看中国”,我们要连线在泰国曼谷的央视记者骆魏,请他带来亚太地区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和热评热议。

  亚太各国媒体高度关注“两会”

  央视记者 骆魏:从昨天开始,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亚太各国对于两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连日来几乎所有亚太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于两会都有关注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中表示,到本世纪中叶,将把中国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道肯定了中国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摆脱贫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这更进一步加深了中国政府的自信。

  《印度快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国两会期间作出的政策决定是由中国长期发展的内外目标所决定的,与此前政策既会有一定延续性也将有变化。文章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目标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人民谋求更多福利;从外部看,中国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实现这两个目标,政策调整是客观必要的,可以说是在长期发展目标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体现。

  另外,一些国外的媒体同行也表示自己将持续聚焦中国两会。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缅甸《金凤凰报》编译部主任 侯小红: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开拓创新,都是正在全力发展经济的缅甸值得学习借鉴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副主任 蔡永伟:我们会特别关注在这次两会中国会怎样展示新的气象,也包括中国领导人会有哪些新的理念,《联合早报》十分重视这次的报道。

  泰国《经济基础报》资深编辑记者、泰中记者协会会长 差瓦:今年的两会将讨论更加细致的内容,也是对十九大精神的扩展,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未来的政策是什么样的。

  亚太专家学者热评热议中国发展

  央视记者 骆魏:除了亚太各国媒体纷纷报道、热评“两会”之外,亚太国家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关注“两会”,想借此机会,研究中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政府在未来几年的布局和规划。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 许振义:对政府工作报告来说,首先可以看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还有工作成绩,更重要的我们也要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一年,甚至是对未来三到五年一些主要的布局,我想这个对整个中国的政府工作,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越南战略研究与国际发展中心高级顾问 阮荣光:走向新时代使得改革将是根本性的,这一点越南方面非常关注,因为我们也在做相应的改革,以使得越南共产党的主张得到更好的体现,我们也想借鉴中国新时代的改革的经验。

  泰政府发言人:中国发展贡献巨大

  央视记者 骆魏:一直以来我们在评价中国和泰国关系的时候,都用“中泰一家亲”这样的表述,肯定了中泰之间的紧密联系。当然两会期间,泰国各界也是高度的关注。近期我就采访了泰国政府副发言人威腊春,他表示,现在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让泰国和世界都享受到了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他对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

  泰国政府副发言人 威腊春: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理念和推出的政策,不仅给中国民众带来了福利,也让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区域其他国家加深了合作关系。我认为泰国这届政府都特别关注,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各方面的变化和发展,习近平主席不仅重视国内发展,还重视与友好国家间的合作,习近平在乎的是世界居民,在乎的是各项合作不仅是给中国带来好处,还让区域国家甚至全世界来分享红利,所以说我们对于这方面高度赞赏。

  央视记者 骆魏:习主席曾经指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谈到中国和亚太国家的合作,不得不提的就是泰中罗勇工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以投资规模和力度,入园企业的质量和数量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我国目前开发建设最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中国两会召开的同时,工业园的泰国合作方也高度关注着中国两会释放出的最新政策,以寻求与中国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机遇。

  罗勇工业园:中泰合作共赢典范

  泰中罗勇工业园地处泰国东部的罗勇府,是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最大工业地产商安美德工业园合资,面向中国投资者开发的首个现代化工业园。是中国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2006年园区建成以来,园区以新能源、新技术和新材料为招商取向,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中资企业的入驻。

  泰中商务委员会主席邱威功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泰中罗勇工业园蓬勃发展,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泰国,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注入活力。

  泰中商务委员会主席 邱威功:我相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下的中泰合作,将加快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建设,同时,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也将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极大便利,这就是中泰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中国“一带一路”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同时发展、深度对接,这对于中泰两国都是非常有益的。

  “一带一路”为中泰发展注入新活力

  央视记者 骆魏:今天,我们还请来了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徐根罗先生。徐先生您好,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提出,我们园区获得了怎样的快速发展?我们这个园区给泰国的发展又带来了哪些机遇?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 徐根罗: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园区乘着“一带一路”快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仅近4年期间入园的企业就达到47家,带动投资约12亿美元,实现工业总值75亿美元。目前,我们园区的中资企业数量已经突破了100家。园区的飞速发展,为当地注入了雄厚的经济发展财力,填补了泰国有些产业的技术空白,给泰国培养了大量技术骨干,为当地提供了3万个就业岗位。展望未来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更进一步推动,泰中罗勇工业园必将迎来更大、更快、更高效的发展。

  央视记者 骆魏:感谢徐先生跟我们分享的信息,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框架下,泰中罗勇工业园将继续繁荣发展。

  在亚太地区有着众多像泰国这样的友好邻邦,亚太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亚太,亚太的共同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

  中国理念和中国发展,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为亚太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带动了亚太国家共同繁荣,为本地区人民创造了更多的机遇。新时代的中国,给亚太和世界都带来了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

标签:两会;亚太;各国媒体;亚太各国;中国;泰国;工业园;发展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