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点半放学难倒家长 教育部长推荐四种解决模式
2018年03月04日 12:32: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将邀请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发布权威信息、解读 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三点半现象之所以会成为年轻父母们和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难题,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特定阶段的一个产物。它有什么特点呢?就是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他们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他们正处于孩子宝贝抚育的关键阶段,这个现象表现在大中城市,他们没有时间校后去接孩子,但是孩子到三点半就得放学,这个时间是这样。就是三点半之前孩子是在校学习时间,这个责任是学校的。三点半之后孩子是在家生活的时间,这个责任是家长的。但是由于分工,由于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他们没有办法去接孩子,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带来了一种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

  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通知,一年来应当讲,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据我掌握的情况,有25个省已经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摸索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上海,上海这个问题表现的比较突出,年轻父母在那比较集中,他们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的时间是三点半到五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校育工资方面给予倾斜,这是上海的做法。北京是规定三点到五点这个期间是校后服务的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个学生,每年补助七百到九百元。南京,他们探索了一种弹性离校时间,就是说到了放学时间了,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做出安排,进行托管。还有广西,广西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的路子。四种模式,各有所长,我觉得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各走各的路,各出各的高招。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一个是总结成功的经验加以推广,第二个是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涉及到的相关政策问题。这个方面别看是个小问题,但确实是有很多政策问题,问题障碍,三点半到了放学之后,老师的时间就成了备课、批改作业、学习提高的阶段了,那么三点半到五点,托管孩子了,那么老师的劳动时间就拖长了,加长了,负担就加重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有涉及到相应的成本怎么分担?涉及到相应的劳动法规问题怎么样调解,这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我们会密切关注跟踪,把这个问题理好。有人建议,学校不要把这件事垄断了,可以把社会力量引到学校去,这是个新问题,怎么样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探索。对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比如刚才你讲到的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这些托管的,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是有行政法规来加以解决。

  当然还需要加强督促,使去年好的意见建议,和各省好的做法能够切实得到贯彻落实。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一年来的时间证明,年轻的父母们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大红包,这个红包将会更加厚实更加沉重。

标签:孩子;两会;学校;父母;关键阶段;社会力量;会议开幕会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