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两部门:对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全面排查
2018年03月06日 14:2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国地震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制定有效的应急联动方案和措施。

  资料图:地震救援。武警交通部队供图

  《通知》提出,深化合作交流,切实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地震管理部门要逐级签订应急联动工作协议,开展各项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地震信息通报、应急资源共享、应急救援队伍协调联动、生产安全事故及地震灾害评估等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在地震灾害发生后,能够实现信息联动、机构联动、队伍联动。

  要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制定有效的应急联动方案和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强化信息共享与应急准备。地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本地区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尾矿库、金属冶炼和排土场等企业周边震情监测和预警水平,及时通报地震震情灾情信息(包括监测能力范围内的塌陷、疑爆等),通过信息共享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本地区企业防范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防震减灾与安全生产深度结合。要深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合作交流,结合抗震救灾需求综合考虑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和救援力量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防范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专项应急预案,联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联合指挥与救援能力。

  《通知》强调,强化协调联动,切实做好地震灾害的应急响应与救援工作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地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把协调联动工作落到实处。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纳入本地区地震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做好队伍指挥调用、协调联动、行动保障等工作。

  针对地震灾害或因地震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快速到位,及时组织会商,分析形势,沟通情况,科学组织,有序、高效开展抢险救援,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地震灾害的应急响应与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标签:地震;灾害;排查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